钱江晚报:位高权重者,当以此为戒

李晓鹏

2017年04月10日08:3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位高权重者,当以此为戒

  “中纪委,周末见”的说法再度应验。周日下午,中纪委传来“大老虎”落网的消息。只有一句简单的通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一时间激起舆情哗然。

  一般来说,中纪委通报里的字数越少,内在的问题就可能越严重。“打虎拍蝇”以来,虽然在职官员落马不少,正部级的更不鲜见,但项俊波却是金融领域内第一个被拿下的正部级高官。众所周知,中国金融系统的核心管理层就是“一行三会”,分别是央行、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作为保监会主席的项俊波,就是金融系统的核心领导之一,位高权重,对金融行业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他的落马,让人们对金融领域里的反腐充满了信心,同时也再次表明,一个人不管职务有多高,权力有多大,只要涉及到贪腐问题,纪检部门都会一视同仁,决不手软。

  令人唏嘘的是,项俊波出生于一个川东知识分子家庭,也曾经充满理想信念,曾经为国为民立下大功,却在随后的人生道路中迷失了自己。他最早在成都军区担任司令部秘书,本可以远离战场。战斗打响后,他却报名到老山前线担任连队指导员,并曾带着连队深入到敌后,在战斗中腿部负伤。战争结束后,他考取了大学,进入审计系统工作,长期工作在审计一线,揭露过不少违法乱纪的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他也曾经为反腐出过大力。在担任当时的国家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的时候,曾经处理过天津蓟县国税局税收征管问题,黑社会分子拿他女儿做威胁,但他却坚定勇敢震慑住了对方。那时,恰好是李金华审计长发起的“审计风暴”第一年,项俊波在其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项俊波还是一位文艺爱好者,而且是国内较早涉足反腐题材的人,他最擅长的是与审计有关的反腐影视剧。早在1986年到1987年,项俊波就创作过国内第一部反映审计工作的多集电视剧《人民不会忘记》。该剧由田壮壮执导,李雪健出演,项俊波本人担任制片和编剧。应该说,彼时的项俊波,很早就意识到了腐败对国家和人民的危害,他对腐败的认识也是清晰到位的。

  然而,随着职位一步步提升,他逐渐迷失了自己。就像习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所说的那样,“一个人什么时候容易犯错误?就是以为自己万物皆备、一切顺利的时候,得心应手了就容易随心所欲,随心所欲而又不能做到不逾矩,就要出问题了。月盈则亏,水满则溢。一个人不管当到多大干部都要有组织纪律性,职位越高组织纪律性应该越强,防微杜渐才能不出问题。”

  反腐倡廉,加强制度建设是根本,通过顶层设计,把权力关在笼子里,形成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氛围至关重要。然而,光靠制度建设也是不够的,一个党员干部,还需要加强自身学习,从思想意识的高度审视自己的行为。不要以为自己曾经立过功负过伤,就放松了对自己思想意识的要求,久而久之,思想上必然麻痹大意,从思想放松到行为放纵,最终视国家法度于无物,必然遭到法纪的制裁。位高权重者,请以此为戒,不要打着人民的旗号,干着损害人民利益的事。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