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科技杂谈:市场雨露,请快点来

苗文新
2017年04月07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经过艰苦的创新过程后,许多创业者和机构急需市场的雨露。如果没有市场认可,创新活动可能戛然而止

        

  日前到上海采访,了解到某大学研制成功一种生物消毒剂,可以用于男孩包皮环切术后的消毒,不仅效果好,且疼痛较轻。正好有位朋友的孩子要做这个手术,赶紧用手机发微信推荐这个最新的生物消毒剂。

  谁料对方回微信说,医生说医院现有一套完整的治疗和消毒程序,还从未使用过这个产品,对其疗效尚不了解,暂时不能接受这个产品。其实,这是一种已经获得批准上市的创新产品,不仅获得发明专利和国际专利,也经过严格的临床实验。

  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对创新型产品持保留态度的事例屡见不鲜。这也难怪,用惯了常用的产品,突然要换个从来没接触过的新东西,自然会产生疑问。等别人用过后再说,是比较稳妥的办法。

  若干年前,农业科学家培育成功抗虫棉花新品种,在某县试种推广。没想到给棉花打惯农药的棉农,担心抗虫棉花新品种不能抵御棉铃虫的危害,半夜里起来背着科技人员给棉花打农药。如今,当国产抗虫棉花新品种种植面积已超过95%以上时,那位当年半夜偷着给棉花打农药的农民朋友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早知道抗虫棉花新品种这么好使,绝不会半夜起来打药,既辛苦又浪费了不少农药。

  创新型产品和创新思路完全不同,因为它已经获得严格的检验和检测,获得相关证照。可以说,创新型产品是经过九死一生才获得各类证照,但好不容易拿到市场的准入证,却还要再等待市场的认可。经过艰苦的创新过程后,许多创业者和机构还急需市场的雨露。如果没有市场的认可,创新活动可能戛然而止,直接影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笔者以为,为了鼓励创新,首先有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出台支持创新型产品的政策措施。应该说,为培育企业创新能力,国家出台了不少相关的政策措施,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许多地区,对科技成果管理与鼓励措施的重点仍停留在鼓励技术创新上,而对创新发明的商品化、产业化方面考虑较少。有的地区在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加强技术创新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在执行过程中配套措施仍不够完善,也直接影响创新型产品进入市场的步伐。

  其次,还要大力弘扬创新文化,补齐知识产权文化这块短板。创新型产品不能很快得到认可,还有一个深层次原因,那就是创新文化缺失。作为衡量创新质量的知识产权是一个舶来品。在学习、追赶发达国家的过程中,尽管我国的知识产权数量迅速增长、质量不断提高,但也存在一个短板:知识产权文化培育不够。具体表现为: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的认知度低,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不强等等。

  从这个意义上说,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前急需把培育知识产权文化这块短板补上。只有让“崇尚创新、尊重知识、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深入人心,形成人人热爱创新、个个尊重产权的社会氛围,才能加快发明创造和专利成果转化的步伐,不断提高我国的核心竞争力。

  诚然,创新型产品究竟是好是坏,最终要经过市场检验,如同所有新产品一样,上市初期都要等一等市场的反应,这也符合市场规律。但对于刚上市的创新型产品,在社会还不完全了解的时候,应该再扶持一下,莫让创新成果等待太久。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7日 2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