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推广“打饭神器” 拒绝食物浪费

贾志勇

2017年04月06日08:37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推广“打饭神器” 拒绝食物浪费

  据统计,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我国在校学生人数众多,仅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就超过3000万。在这样庞大的群体中,开展“光盘行动”,至关重要。陕西师范大学发明“打菜神器”,打饭居然能精确到克,有学生一顿饭花3.3元。学校涌现了大量的“光盘侠”。(4月5日《人民日报》)

  面对食物浪费严重的问题,瞄向重点人群、重点行业,积极宣传倡导节约理念的同时,像陕西师大这样使用“打饭神器”,在每个盛菜的大盆下面,都放上一个精准度很高的电子秤,盛出饭菜后,电子秤灵敏感知到大盆减轻的重量,让打饭精准到克,然后折合成金额,由学生直接刷卡缴费,确保用餐学生吃多少打多少,实现“小份多次”,如同家庭餐桌用餐,不失为一个好举措,实在值得大范围推广。

  餐饮食物浪费,除了饭菜不合用餐者口味,关键一点,是不能科学控制饭菜数量,即人们打不到小量额的饭菜。学校食堂乃至饭店,无一不是对一盘菜或一份饭固定价格,即便用餐者吃得再少,或根本吃不了这么多,也必须花固定金额的钱,将饭菜买下。那么,食物浪费就是注定的了。而使用“打饭神器”,用电子秤准确称重,无疑就彻底解决了饭菜因为吃不了而浪费的现象。文学院大一学生李林红花3.30元吃一顿饭,其中菜花红烧肉52克,1.16元;青菜蘑菇炒肉60克,1.02元;米饭120克,0.24元。这简直就是奇迹,更是食堂经营或餐饮业上的一个巨大创举,具有划时代意义。其发明效果,聪明程度不亚于三国时的“曹冲称象”。

  每个学校食堂,甚至每个饭店餐馆,都采用这样的打菜、卖菜“神器”,学校、社会自然就会涌现更多的“光盘侠”。事实上,像陕西师大这样的“打饭神器”,推行起来并不难,其中的技术问题也很容易解决。那么,各地学校食堂、饭店餐馆还等什么!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