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接轨上海,希望嘉兴早日成为“模范生”

魏英杰

2017年04月06日07:5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接轨上海,希望嘉兴早日成为“模范生”

  近日,在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备受关注大背景下,浙江低调公布了一个消息:浙江省政府同意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

  这对长三角城市群与上海大都市圈的发展来讲,可谓重磅消息。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合作,这不是第一次提出,近年来也一直在推进,并且取得了不少成效。如今,由省级层面加以推进,并设立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其实质性动作更加有力,战略性意义更加突出。这对浙江来讲是一个重大布局,对嘉兴而言是一个重大机遇。

  嘉兴位于江浙沪三省市交界处,距上海和杭州均为90公里,距苏州仅70公里,占据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当然,即便拥有再好的先天优势,也需要后天的努力,否则再好的机遇也可能白白从指缝中溜走。这就像两个人谈恋爱一样,既需要一点缘分,也需要两情相悦、彼此呵护,才能真正走到一起。如果只是一方单相思,或赶鸭子上架,终究成就不了这段姻缘佳话。

  所以,对嘉兴来讲,要当好这个“模范生”,除了要善加运用地缘优势外,还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主动迎合上海所需,以便在全面接轨上海中发展与壮大自己,并为浙江与上海的区域性合作发挥“桥头堡”的作用。

  对于当前上海来讲,因近年来常住人口迅猛增长,城市规模急剧扩大,亟待通过产业转移来提升发展质量,通过人口疏导来缓解城市交通、居住等压力。这与北京目前面临的问题有点类似。如今,数量庞大人群选择了买房(居住)在北京周边地区,上班在北京市区的生活工作方式。这样的格局虽然也有弊端,客观上却可通过人员流动以及消费生活的转移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

  同样的,嘉兴可以成为承接上海产业转移与人口疏导的“重镇”。从嘉兴坐高铁,不到半小时即可抵达上海市区(虹桥站),通勤距离与时间完全可以被人们接受。加上嘉兴目前的房价水平与上海相比仍具有很大优势,这对许多在上海上班的人也有吸引力。如果能够加快优化交通网络,完成两地轨道交通线网的对接,这就为两地人员流动(人才流动)打开了一个便捷通道。这样的话,两地实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融合发展,也就指日可待。

  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打造嘉兴这个示范区,最终还是为了实现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这个战略目标。就此而言,嘉兴是浙江全面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城市群的“桥头堡”。站在嘉兴背后的是浙江广阔的腹地,是包括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上海的资源通过嘉兴输送到浙江,浙江的资源通过嘉兴进入上海,这样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所以,作为浙江全面接轨上海的重要部署,嘉兴能不能当好这个“模范生”,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这要求嘉兴不能简单依靠地缘优势,也不能只是向上海提供相对廉价的土地资源或劳动服务,而是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把眼光放得更远,为做好浙江全面接轨上海这篇大文章贡献更多精彩案例。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