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违停批评交警究竟是谁“不懂事”?

骆浩然

2017年04月05日14: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针对网友反映的四川达州市公安局民警不服从执勤交警指挥、并自称公安局保卫处处长一事,澎湃新闻4月4日从达州市公安局了解到,视频中自称公安局保卫处处长男子叫朱某某,是达州市公安局民警,派驻市政中心机关保卫处任处长。(4月4日 中国青年网)

交通拥堵已经成了影响人们日常出行的一大问题。为了缓解这一问题,许多交警出现在拥堵路段指挥交通。近日,达州市交警支队一名辅警在执勤时指挥某违停车辆驶离,却遭到自称处长的驾驶员的“批评”,称“你这娃儿不懂事”。这名驾驶员的确没有“吹牛”,他是达州市政中心机关保卫处处长朱某某。在笔者看来,朱某某虽然批评交警“不懂事”,但在此事中究竟是谁不懂事,大家一目了然。

我国交通拥堵问题的产生,除了由于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还因为许多司机的素质不高,随意变道、停车。显然,朱某某随意违停的行为就是造成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他为了女儿买包子方便,就不顾给其他车辆造成的不便,可见其素质不高、“不懂事”。面对交警的指挥,他不但没有听从,还“亮明”身份,称“找你们领导”,妄图以官压人,此种行为就是在炫耀权力。而其炫耀权力的行为也暴露出其“不懂事”,难道他不知道手中的权力应该用来服务人民,而不是为了给个人谋方便?

其实,他批评交警“不懂事”的时候就是在“自扇耳光”,折射出他根本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所谓以小见大,此事或许折射出朱某某在平时已经随意惯了。但是,身为公安系统的干部,朱某某应该比谁都明白要遵纪守法,为何他却如此“不懂事”?在笔者看来,他之所以如此嚣张,就是因为缺乏起码的纪律规矩意识。手握权力使他开始“任性”,妄图凌驾于规则之上,长此以往,其后果不堪设想。

正如公益广告语所说,好随意不是好司机。如今,朱某某已被停止执行职务,相信通过这次当头棒喝,他能意识到自己的“不懂事”,重树纪律规矩意识,变得“懂事”。其他领导干部也应从此事中吸取教训,不要因为手握权力就任性妄为。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