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共享单车“挤爆”公园谁之过?

王艳明

2017年04月05日08:58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共享单车“挤爆”公园谁之过?

  “深圳湾公园被自行车挤爆了!”清明小长假,深圳湾公园内的人行道、自行车道均被共享单车占满。4月3日,该公园人流高峰期达30万人,入园共享单车达1万余辆,远远超过了公园正常人流负荷。

  面对此情此景,或有人会批评市民的不文明,将共享单车骑进了公园。殊不知,深圳湾公园本就设有自行车道,只是公园内“只许骑行,不许停放”。抑或有人会指摘公园方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准备不足。然而,即便作为公园管理中心,恐怕也无力在公园入口处临时划出足够停放1万辆共享单车的停车位。

  根本上说,共享单车在小长假期间“挤爆”公园,跟以往有的景区适逢假期游客爆棚,或者有的公园、景区外小轿车拥堵不堪,如出一辙。只不过,过往是纷至沓来的游客所开的小轿车,将公园、景区外的公共道路堵了个严严实实,而现在则是市民逛公园用共享单车“挤爆”了公园内的道路,出游高峰期间导致某个区域拥堵的交通工具不同罢了。这样来看,似乎无论是游客还是公园方,都没有太多的过错。

  然而,这并不表明共享单车“挤爆”公园,背后就真的没有问题存在。除了假期集中出游的老问题之外,对于共享单车这种新生事物,租赁的消费者、投放企业、城市有关公共管理,或许都还存在着认知、接受和磨合不到位的问题。不久前,北京就曝出上千辆共享单车将八王坟东公交车站围住的新闻,本来解决“最后一公里”接驳的共享单车,却将市民挡在了公交车站的“最后一公里”之外。由此,不得不让人感叹,投放企业的规则设计尚不成熟,而城市社会也尚未以更成熟的方式接受共享单车。

  回溯汽车对城市的“占领”过程,公共辅助可谓是宽容得很——不说停车场和停车泊位越建越多,为了满足日益增加的汽车保有量需求,城市道路越修越宽,甚至于不惜挤占自行车和行人的路权。对比来看,面对日益暴涨的自行车回归潮流,我们又做了些怎样的准备和公共辅助呢?

  并非要归咎于谁或者要为谁强词辩解,而是说社会对共享单车接受得顺畅与否,一定程度上表征着社会共享思维的成熟与否。我们看到,北京市交通委表态,目前北京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将出台,集中停放区域有望扩容,并明确违停处罚规则;上海市质监局发布了全国首个共享单车服务和产品规范,进行公开征求意见——围绕共享单车的公共秩序正在重构。某种意义上,共享单车的有序共享,之于市民来讲就是公共文明与契约精神的进步;之于有关公共政策与措施来讲,就是接纳共享新生事物的姿态与意识表现。显然,在这方面越成熟越好。 (河北 王艳明)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