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客直播扫墓”引发孝心质疑 网友和专家这样说

2017年04月03日10:5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余嘉熙 冯国鑫 通讯员石磊)清明节将至,郑州出现一种新兴代客祭扫服务,只需委托人支付几百元,即可享受专人扫墓服务,同时祭扫过程还会向委托人直播。

  据了解,这是郑州某墓地网站发布的消息,该平台提供的代客祭扫服务主要包括:清洁墓碑、敬献供品、点烛上香、敬献鲜花、行鞠躬礼等,整个祭拜过程将全程拍照、视频录像,甚至还可以直播,套餐价格在100元到250元不等。

  记者在淘宝网输入“代人扫墓”,显示有十几家网店从事类似业务,多数为线下实体花店。这些网店多需要委托人留下墓地名、墓门牌号,逝者姓名,以及委托人联系方式,扫墓过程照片和视频可通过委托人QQ、邮箱、微信等方式发送,全部下来大约在二三十分钟。从实际成交量看,多为“零”交易。

  郑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职业扫墓人介绍,他也是听朋友偶然间提到才尝试代办服务,服务时间不限于清明节期间,一年订单在近百笔左右,一年下来能挣两三万元。“虽然是代人扫墓,但是诸如有些代办者提供的下跪磕头等增值服务,作为个人来讲,我是不能接受,真正发自内心的感受还是应该由其亲人亲自表达。”

  对此,不少市民对这种新型服务褒贬不一。一些市民认为,现阶段不少人或身居海外,或工作繁忙、身体不便无法亲自祭扫,但为了表达孝心找人代扫,已经有尽孝的体现。

  网友“有只核桃”认为:“不能到现场扫墓,请人代扫也可以,直播扫墓现场,点对点没有什么合适不合适,只是让客户更放心。”

  但另一些市民则认为,扫墓是源于祭扫人内心的情感表达,必须亲力亲为,这也符合我国传统文化,外人替代失去意义。

  网友“萼草劳拉”说:“扫墓不是为了扫墓而扫墓,是一种对故人的缅怀,这种严肃的事让别人替代,还要看直播,岂不成了笑话?”

  有民俗专家表示,从我国历史情况看,早在宋代就有雇人送葬的现象,请人代为扫墓可以理解,但不能为了追求排场和面子,使“代客扫墓”完全商品化。建议人们还是通过选择鲜花或植树等“绿色祭拜”,寄托思念。

(责编:袁媛、崔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