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7年04月01日08:2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日前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该书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际,紧密联系管党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如何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如何把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基本精神、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核心要义等11个问题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有助于人们全面准确理解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从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到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全面强化党内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凝心聚力、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已经试出了人心向背,必须坚持不懈抓下去,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几年来,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强有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不仅有效遏制了腐败这一顽疾,也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积聚了强大正能量。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党员队伍构成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上不到位、思想上不适应、行动上不自觉。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明确要求全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这是党中央对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特点和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的必然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集中回答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是广大干部群众理解、掌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学习材料。比如《准则》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必须全党一起动手。”为什么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只有首先正确理解这一点,才能推动《准则》的全面有效贯彻。《面对面》对此给予了详细解答,明确《准则》适用于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遵守,决不允许有超越于《准则》之外、不受《准则》约束的特殊党组织和党员。再比如,为什么要修订《条例》?《面对面》用了“三个迫切需要”作答: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迫切需要;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当前党内监督存在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坚持依规治党、总结提炼党内监督新实践新经验的迫切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通过学习强化思想自觉,还要通过实践强化行动自觉。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党忠诚老实,决不能以任何借口而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能以任何理由而放松监督。

  “浇风易渐,淳化难归。”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指出,党的执政之基就是民心向背,人民代表的掌声反映的是人民的心声。不忘初心、践行宗旨,走好新的长征路,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必须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深化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我做起,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