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要让“双面贪官”无戏可唱

张东锋

2017年04月01日08:2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要让“双面贪官”无戏可唱

  骑自行车上班、吃炸酱面就大蒜、住着没有电梯老房子的赵处长,口口声声“权力(无论)大小那都是为人民服务”,却被从另一处豪宅中搜出一冰箱现金;请司机去外地接母亲掏出1000元出车费油费的丁副市长,言之凿凿“廉洁必须从我这儿做起”,家里却轻而易举被搜出一盒子手表……伴随着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剧中多名过着“双面人生”的贪官成了“亮点”,激起又一轮反腐话题。

  这样的赵处长和丁副市长,想必在很多观众眼里都有似曾相识之感。早在2015年3月,中纪委官网就以《千万不能跟党装两面人耍两面派》为题,刊载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案警示录,那是一个常常把廉洁问题挂在嘴边、大讲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的严肃性”的“好演员”。概括起来,这样的“两面人”于现实中并不鲜见,“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比如从某省会城市市长任上落马的季某某,在就职演说中承诺“将牢记两个务必,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既要勤政也要廉政、既要干事也要干净的理念从政”,结果最终被查出受贿财物折合人民币1132万元,收受贿赂的方式五花八门。

  有网友曾调侃:“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假如对这些“双面贪官”做个类型划分的话,最典型的莫过于丁副市长和季某某这样的“表态型”,无论台上、会场,还是人前、镜头里,廉洁自律、清白做官几乎成了口头禅;反差最大的则是赵处长这样的“清贫型”,他们或是表面上吃糠咽菜看起来很节俭,或是真的对吃喝没有太高要求,却都禁不住对金钱的欲望;第三种则是“曲线型”,他们自己“廉洁奉公”“不贪不恋”,却纵容家属、亲友为所欲为,来一个“暗度陈仓”。除了言行方面的“两面派”,还有一种“能吏型”,这些官员一方面政绩突出、有魄力、年富力强,甚至是个性官员、明星官员,另一方面则以个性掩盖权力的任性,以光环遮掩不正当交易。

  一定程度上说,“双面贪官”都是善于作秀者,“秀”的背后,掩盖的是违法违纪行为和对钱权的贪恋。“秀”是面具,他们以此蒙蔽了他人,同时也欺骗了自己,总是以为可以装扮得天衣无缝、神鬼不知,进而胆子越来越大、贪念越来越强,在违法违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是一种侥幸心理在作怪,从主观动机上剖析,都是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义利观,或者原本正确的观念发生了扭曲。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拧不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而这是任何表面功夫最终都无法掩饰的。

  需要追问的是,缘何部分“双面人”能一度蒙混过关?如何尽量避免让这些人假戏得逞?除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恐怕还要在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双面贪官”的落脚点还是“贪”,是作秀掩盖下权力的滥用。因此首要的是约束、规范的权力运作,确保其在阳光下运行;其次是完善干部用人机制,考察党员干部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要深入基层、深化日常了解;最后要加强全方位监督,完善党内监督、强化外部监督,完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等等。总之,唯有多管齐下,把权力关进笼子,才能让“双面贪官”无秀可演、无戏可唱。

  ■张东锋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