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党性需上好“两学一做”必修课

张韬

2017年03月29日15: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第一身份都是党员。要时刻亮明党员身份,擦亮党员名片,不断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上好“两学一做”必修课,锤炼党性,纯洁先进性,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意见》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省部级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上好“两学一做”必修课,首先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常态化中锤炼党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必须成为一种习惯。常说,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宗旨观念和理想信念,就会决定自己锐意进取,干事创业,服务群众。而良好的行为方式笃定下来,恒定开来,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正确的行为习惯。当正确的习惯不断推向前进的时候,政治性格就像钉钉子一样,深入下去,坚定不移,命运的太阳便开始从东方升起,走向一条康庄大道。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要抓常抓细抓长,夯实基础,就一定能做到学做合一,知行合一。

上好“两学一做”必修课,必须引导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四个合格”,以制度化锤炼党性。两学一做,做是关键。做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和发挥作用合格等四个合格党员,是“做”的最终体现。党员干部,只有以制度作为“压舱石”,以学习作为“推进剂”,做“四个合格”党员,才会有无畏之底气、浩然之正气,蓬勃之锐气,以达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良好效果。做“四个合格”党员,不是一句口号,也不只是一个时间段的要求。而是要管长远,促长效。要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地以问题为导向,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假如只是阶段性解决,或者解决之后又重新违反,就会形成按下葫芦又浮起瓢的不良循环。如此问题解决,就是形式主义,不能达到任何效果,反而会破坏党员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只有解决一个问题少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提升一个层次,就会做到在履职尽责中重实干,在奋发有为中务实功,在为民服务中办实事,在干事创业上求实效。

党性锤炼,“两学一做”是必修课。修好这门课,得到高学分,最终就会在党和人民群众的手里拿到高学位,领到毕业证,跨进新境界,为实现“中国梦”而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