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时刻绷紧公正选人准绳

陈国栋

2017年03月27日14: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什么样的党风。为党的事业筑基石,为人民的福祉荐贤良,必须每时每刻绷紧公正选人准绳,以公正之人公正之办法,选出忠诚干净担当之人。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十八大以来,一些地方出现的“塌方式腐败”,以及集体拉票贿选的现象表明,一旦选人用人关口被腐败分子突破,公正公平的原则被潜规则所干扰,好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就会被严重挫伤。而且,如果这种趋势得不到遏制,一些干部还会被坏的风气所挟裹,参与到其中,进而形成劣币驱良币的逆淘汰,这只会让党的事业和人民的福祉遭受更大的损失。正因为如此,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才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决拥护。在选人用人领域,360度的全方位考察识别、选任过程的痕迹化管理、伴随终身的责任追究等举措的实施,也体现了中央从严治吏的决心。那么,在这样一种严管严治的大背景下,为什各级还要一再强调组织部门组工干部要特别公正?这说明,历史和和现实都要求我们,公正选人的准绳一刻也不能松懈。

要提升公正选人的能力。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干部考察不能一“考”定终生。平时对干部不作深入了解,等到用人时集中组织投票、集中开展座谈,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解,这样即便程序很完备,但却很难听到不同声音,就可能出现干部考察材料 “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的现象,考察的结论也很难对接用当适任的要求和标准。要选好人用好人,必须在考察中做足功夫,真正拿出时间来,经常性、有原则的接触干部,寓监督于日常考察了解之中,以了考察了解来促日常管理,通过立体式识别干部,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进而真正提升公正识人用人的能力。

要增强公正选人的效果。一叶障目,只看眼前,就会造成“由少数人选少数人”的局面。发现干部选拔干部,不仅要看到身边的、视线范围内的干部的辛劳,更要走出机关,到那些边远贫困地区、矛盾多发地区,到平时视线覆盖不到的地方,查民意、听民声、识干部,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对那些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干部,要主动关注,深入了解,合理使用;对那些敢于担当的干部多理解支持,为那些遭受不公待遇的干部仗义执言,努力营造“个人埋头干事、业绩群众公认、进步组织关心”的政治生态。

要强化公正选人的要求。爱禾者必去稗,爱贤者必去邪。落实公正的要求,不仅要让能吃苦、能干事、能担当者脱颖而出,还要让一些为官不为者、投机钻营者、跑官要官者无处遁形。要善于在和干部交心谈心中听出弦外之音,不能只听不问,只听不思,更不能只听不管;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对干部进行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查实并坚决予以纠正,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真正做到激扬正气,传播清风。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必须以公正的选人用人导向广泛凝心聚力。谋划部署公正在先,执行程序公正为要,落实要求一视同仁,不分亲疏远近,不讲门第背景,始终把公平公正的要求落到实处,我们的事业就会充满生机活力。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