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让公车亮明身份更要把权力关进笼子

玫昆仑

2017年03月27日08:3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让公车亮明身份更要把权力关进笼子

公车长啥样?老百姓如何一眼就认出公车?近日,不少家住南京草场门附近的市民发现,路上时不时行驶着贴有“公务用车”字样的车辆。记者从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江苏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标识化喷涂工作已经启动,各市县标识化工作也已经陆续展开。以后老百姓不用看车牌就能一眼认出公车。(3月26日《扬子晚报》)

近几年来,公车乱用、公车腐败已成为群众抱怨的热点之一。给公务用车喷涂“公务用车”标识,“亮明身份”,不失为一种强化监管的好办法。

不过,只有把规定落到实处才能生效。让公务用车“亮明身份”还不够,还必须多方考量,找出可能出现的问题,对症下药。

首先,群众是否愿意监督?要想让群众自觉地参与监督,还必须加大宣传、动员力度,把这次公务用车“亮明身份”的目的、意义和作用向群众宣传、介绍清楚,让群众能够站在反车轮腐败的高度,自觉地参与举报监督。其次,能否方便群众监督?监督之后有没有奖励?以及监督之后人身安全有没有隐患,会不会遭到打击报复?这些问题不厘清楚,让群众监督时所付出的成本过大,群众肯定不愿监督。另外,查处时敢不敢动真格的?群众举报监督了,有关部门查处起来,是否是“下不为例”,或“家长打孩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呢?这些问题也要解决好,让群众满意;否则,监督的群众会认为,此举是在走形式、作秀,既达不到公务用车“亮明身份”的目的,反而败坏政府部门的良好形象和公信力,实在是得不偿失。

当然,从监督上讲,让公务用车“亮明身份”是必要的。但是,公车不会自动腐败,导致公车腐败的根源在于使用公车的主人的思想发生了不良偏位,渗透进了腐败因子,不把官员们的心净化干净,仅让公务用车“亮明身份”,无疑是治标不治本。把官员权力关进笼子,净化官员的心灵,才有可能防止公务用车被异化。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