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共享单车治不了大城市病

丁晓阳

2017年03月23日11:0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共享单车治不了大城市病

共享单车的火爆已经超出了经济现象这一领域,延展向了社会各个领域的话题讨论。

有人说,共享单车解决了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其实,这并不是解决而是一种补救。因为,如果城市规划的科学合理一些,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并不需要靠共享单车解决,但是,很遗憾我们的大城市的公共交通和汽车交通都没有,也几乎不可能做到科学合理的规划,因为这里面的历史因素和利益纠葛实在太难突破了,所以,才有了那么多的不合理,也才有了共享单车存在并且火爆的理由。

曾经火爆一时的滴滴优步网约车大战,与现在正在如火如荼的共享单车大战如出一辙,尽管背后都是资本的角逐,但挂在嘴上的理由都是解决民生问题,帮助百姓出行,治理大城市病这样的漂亮语汇,令每天奔波劳苦的人们有了一丝心理安慰,更加认同这样的分享经济给自己带来的方便和实惠。

但是,如果现在再去看网约车,似乎也没有那么令人神往了,约车的补贴没有了,约车的等待时间变长了,约车与打车的差距没有那么明显了,人们对网约车的新鲜感也消散了,交通的成本和时间似乎也没有多么大的变化了。大城市病还在那里,没有多少改善。

现在的共享单车也是如此。除了新鲜感还存在一些,其他似乎也没有多少变化,像国贸这样的共享单车大战的主战场,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铺天盖地霸占了本来就不宽的人行道,把行人和排队等公交的人挤压得摩肩接踵,如此是治了城市病还是添了新毛病呢?恐怕共享单车的经营者们也无法回答了。

不过共享单车的兴起,让久居京城的人有了另一个意外之喜,那就是发现自己还是可以靠人力解决一部分交通问题的。自行车不是解决一公里的交通问题,而是三公里以内的交通。习惯于开车和骑电动车的人们忽然发现自己还有能力蹬一蹬单车,锻炼一下身体,把出行的选择放得更宽,内心深处也有了一丝怀旧的味道,这些可能会有助于帮助减少人们的焦虑感,这似乎也是共享单车比网约车可爱的原因吧。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