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奇葩证明”需要双管齐下

萧仲文

2017年03月21日14: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今年,北京市全面清理市级党政部门及事业单位要求开具的各类证明及盖章环节,叫停“奇葩证明”“扯皮证明”等,像企业和群众书面承诺即可证明的或者开具部门无权查证的证明一律砍掉,以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奔波,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北京日报 3月21日)

从“证明你妈是你妈”到“被狗咬被要求开证明”,中国式社会事务管理屡遭舆论诟病,北京不是个案。随之而来的便民简政并未收到预期效果,叫停“奇葩证明”等举措一路蹒跚。“奇葩证明”屡禁不止,归根结底还是“独善其身”思维作祟。有的部门或干部为了规避风险,甚至转嫁管理责任,私设条款或增加群众办事环节保障己方利益,加之政府各部门资源互通差,信息共享少,存在“你用你的规矩,我用我的办法”的情况,最终害得群众来回跑。这也说明,多头治理下的社会诚信缺失。

能否消除“奇葩证明”直接关系到政府服务水平的高低,决定老百姓生活质量的优劣,如果政府部门长期各自为政,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奇葩证明”不可能得到彻底根治。当然,“奇葩证明”并非政府部门专利,有的源于同老百姓利益关联的金融保险机构、律师事务所等非公有制单位。

所以,整治“奇葩证明”除了便民简政,还要对对各类证明能取消的取消、需保留的加以规范,把服务落到实处。此外,还需要加强社会各领域防范风险建设。只有做好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服务建设,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有效防止“奇葩证明”、“扯皮证明”死灰复燃。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