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这两个电视栏目从哪里来的威力

徐冰

2017年03月21日08: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这两个电视栏目从哪里来的威力

  应该清醒看到,僵局之所以能打破,与“外力”是自上而下介入有很大关系。直白地说,当地的主要领导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影响其下属干部的仕途。而是否能够影响官员的仕途,在中国的现实语境中,往往是问题能否解决的关键。

  最近,西安电视台的两个电视栏目火了。一个是《每日聚焦》,一个是《问政时刻》。3月14日,《每日聚焦》曝光了西安市“二环南路拐角区域环境卫生脏乱差”。结果仅仅4天之后,上至市城管局局长、区长,下至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包括两名副厅级干部在内,共有23名官员受到处分。

  而在2月8日,《问政时刻》曝光了户县系列污染问题,只过了2天,户县环保局3人领导班子就被集体免职。

  曝光效果如此之好、相关部门的反应速度和处理力度如此之快之大,当然令人对这两个栏目刮目相看,并激起继续探寻的好奇:它们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据报道,《每日聚焦》这档栏目背后的主导推动者,是去年12月9日才履新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市委书记的王永康。他因刚刚到职后就在西安街头捡烟头,迅速地成为“网红”,并被网友赠送了“捡烟头书记”的称号。从公开报道还得知,西安市不仅重视舆论监督,还提出了“三个革命”: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其目的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优化西安生活品质环境的良好氛围,让古都西安更清洁、更干净、更美丽”。

  很显然,西安市是以舆论监督为发力点,以快速反应、提高行政效能为突破口,以相关部门与市民吁求的及时互动激发全社会对优化环境的广泛参与。上述两个电视栏目的迅速火爆,与当地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有着直接关系。坦率地说,这种改善西安市环境的办法虽然不甚新鲜,却简单实用,真正地触及当今行政部门的软肋和社会的痛点。

  目前行政部门的效率,以及对公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的响应速度,应该说比以往已经明显改进,但也毋庸讳言,这种改进距离公众的期望不仅仍然存在不小差距,甚至在某些环节上还形成了瓶颈。这个瓶颈就是,某些行政部门对于公众呼声的响应,常常是被动式的。公众呼声大了就动一动,呼声小则很可能装没听见。而公众似乎一时也很难有什么好办法,让这些部门迅速行动起来。

  这个时候如果有一定“外力”的介入,就会打破僵局,从而使得“官民互动”在一个更高水准上达成新的平衡。而王永康书记强力支持舆论监督,以舆论监督促使行政效能提高,就是这样的打破僵局的外力。由此也就不难理解,《每日聚焦》和《问政时刻》这两档电视栏目,为何会具有如此之大的威力了。

  当然,应该清醒看到,僵局之所以能打破,与“外力”是自上而下介入有很大关系。直白地说,当地的主要领导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影响其下属干部的仕途。而是否能够影响官员的仕途,在中国的现实语境中,往往是问题能否解决的关键。公众吁求之所以很难得到行政系统的及时回应,本质上其实就是对官员仕途缺乏切实的影响。

  两个电视栏目火爆的原因找到了,由此也就引申出另一个话题:假如没有王永康书记,假如王书记不在西安工作了,这两个栏目还能继续火下去吗?对群众的呼声,西安的行政部门还能依然迅速反应吗?希望当地的官民互动舆论监督能形成制度和惯性,不至于人走政息。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