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规则比人情更重要

赵欧仁

2017年03月20日08:4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规则比人情更重要

  报载,深圳一名女中学生骑单车在福田区街道上违规逆行,撞上一辆白色奔驰,奔驰前保险杠附近有几处剐蹭,女司机提出要赔偿,女生顿时被吓得哇哇大哭。路人纷纷过来围观,围观者劝奔驰司机算了,但司机不同意,她说,事情虽小,但如果就这样让女孩离开了,那对她以后的人生观、价值观不好,她会觉得做错也没有关系,就没有承担错误的责任和勇气。

  这件事在网上引起了一定的争议,有人说开奔驰的还在乎这点儿钱,有点儿太较真了,甚至有人为奔驰女司机打上了为富不仁、缺少同情心的标签。

  在笔者看来,无论奔驰女司机到底是出于怎样的目的,是否真的想替女中学生培养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些都不重要,因为,在社会上,一切都要按规则办事,女生骑自行车逆行引发了事故,就应当担负起应该承担的责任,而是否有能力承担、是否是弱势群体则属于另一个范畴的问题。

  这是一件小事,其实反映出了我们社会的一个大问题,那就是往往愿意讲人情而不讲规则。我们不推及其它领域,单说交通:尽管时时刻刻都在呼吁遵守交通规则,可是在街头望去,闯红灯的、驾驶电动车逆行的、随便停车的比比皆是,就说这电动车每年造成的交通事故就绝不是一个小数目,但是为什么这些人有恃无恐?因为我们的规则执行得并不严格,甚至有时候,我们的一些规定也在助长讲人情,比如这几天的一条新闻,因为醉酒者驾驶电动车撞到停在路边、车上没有驾驶员的汽车,汽车车主都要赔偿该醉酒者一定的损失,因为,骑电动车的是所谓的“弱势群体”。可以想见,在这样的共识之下,守规则不可能代替讲人情。

  回到新闻中来,事实证明,奔驰女司机的做法是对的,因为,中学女生的母亲在电话中得知孩子撞的是奔驰车之后,迟迟不愿意露面,这说明,这样的家庭确实缺少责任感教育,尽管赔偿金额是两千元,并非天文数字。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