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全球化动力切换,中国应抓住机遇

李晓鹏

2017年03月20日08:2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全球化动力切换,中国应抓住机遇

  G20成员国央行行长与财长会议在德国温泉小镇巴登—巴登召开,这也是特朗普政府第一次参加的G20会议,更是美国新政府第一次在全球治理机制上表达自己新的观点。不出意外的是,由于美国代表的阻挠,会议在最后的公报中删除了促进世界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条文,取而代之的是“公平贸易”的提法。

  由于2017年的G20峰会主办国为德国,这次央行行长与财长会议其实是为晚些时候将要举行的首脑峰会打前站,会议上获得的协商成果,都将成为G20首脑峰会的内容。所以,不提倡自由贸易,转而不明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观点,很有可能带入本届G20首脑峰会的谈判桌。

  大家都知道,G20是站在全球经济治理的制高点和最前沿的位置,起到指引全球经济向何处去的领路人作用。但是,这一次的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上,竟然不再把促进自由贸易列入公报,反而用贸易保护主义者常用的“公平贸易”一词取而代之。这代表着世界贸易已经来到了一个重要的关口。

  这是近50年来,首次世界顶级经济协商机制中,不再把促进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作为己任,这意味着推动贸易全球化一方将面临重大的挑战,甚至意味着全球化发展到了又一个转折点,甚至我们过去所认同的全球化观念本身将遭到质疑。

  特朗普上任以来,基本上秉承了竞选时候“美国优先”的策略,认为美国在国际贸易中吃了大亏,要重新为国际贸易定规矩,一言不合就退出了奥巴马政府在国际经贸领域取得的最大成果——“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不仅让美国的小伙伴们感到错愕,还让其他国家和地区感受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这次,特朗普政府的代表在G20会议上强力阻挠促进自由贸易条文的做法,更加说明美国的确将朝着新孤立主义的方向一路狂奔。

  同时也说明,在促进全球经贸一体化的道路上,美国是彻底准备撂挑子了。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三大贸易国,中国和德国均对美国的做法表示了反对。中方当天呼吁,G20成员国应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坚定不移地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多边体制的有效性。而德国则做了大量劝说工作,甚至提出在公报之外签署一份促进自由贸易的原则性条款的建议,都一一被美国拒绝。

  现在的问题是,在美国一意孤行的情况下,国际社会如何应对这一重大挑战。相信未来的国际经贸领域,围绕贸易自由化,将会有一系列精彩的大戏上演。比如,沙特国王访问中国,豪签包含35个项目、价值650亿美元的大单。再比如,当澳大利亚总理和特朗普之间原定一个小时结果25分钟就谈崩的电话之后,澳大利亚首位驻华大使斯蒂芬·菲茨杰拉德发表演说称,“我们生活在中国的世界里,但我们没有与之相匹配的两国关系。”

  当美国不再愿意充当全球化的火车头的时候,世界格局将随之发生怎样的变化?这对中国来说,既是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一方面,我们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坚持攀登科技树的顶端,提高创新能力,使中国经济不仅有数量规模,更要有高品质。另一方面,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市场,有实力也有机会成为新一轮的全球化发动机。能否顺利承接动力的转换,不仅取决于外,更取决于内。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