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禁冥币”,不如倡新风

丁家发

2017年03月17日13: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 强制“禁冥币”,不如倡导新风

3月14日,哈尔滨市政府发布关于禁止生产经营焚烧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有关事宜的通告,即日起,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经营冥币和纸人、纸马等迷信殡葬用品;禁止在丧事活动中摆放、焚烧冥币和纸人、纸马(牛)等扎糊的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等。违反上述规定,单位和个人将受到少则五十元,多则上千元的罚款。(据3月16日环球网)

清明节将至,人们常常焚烧冥币、冥纸等殡葬用品,祭奠先人,寄托哀思。这是我国几千年延续下来的民间风俗。哈尔滨市以封建迷信之名,一纸禁令杜绝冥币、纸人等殡葬用品,未免有些激进。

诚然,市民焚烧冥币、纸人等殡葬用品,既花了冤枉钱,又污染了环境。在雾霾天气出现越来越频繁的情况下,为了保护环境、净化空气,加以必要的控制和在特定区域内禁止焚烧殡葬用品,原本无可厚非,但哈尔滨市“一刀切”地禁止所谓的封建迷信丧葬用品,并以罚款的方式强力推行,实在让人看不懂,未免有“懒政”之嫌,其实质是一种官僚作风。哈尔滨市在出台“禁令”前,应该先做一个民意调查,看看有多少民众支持这项“禁令”。在尊重民意的情况下,再出台相应政策,才会得到大多数民众的支持,政策的落实和实施才不会遇到大的阻力。

其实,强制“禁冥币”,不如倡导殡葬和祭祀新风更加有效果。现在全国许多地方政府都在倡导移风易俗,通过大量的宣传和教育,逐渐改变了人们的传统观念。同时,大力推行树葬、海葬等生态葬,还在政策上倾斜和支持,给予一定的补贴或奖励。这样做,不仅老百姓乐于接受,也节省了大量的土地,可谓一举两得。此外,还提倡文明祭祀,并创造条件让大家通过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方式祭奠先人,也得到了很多群众的响应。只要政府从老百姓的角度和利益多考虑一点,出台的政策才不会让老百姓反感。哈尔滨市强制“禁冥币”是一面镜子,值得一些政府部门反思。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