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赏樱骗局”游客并非完全无辜

陈科峰

2017年03月17日10:2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赏樱骗局”游客并非完全无辜

最近樱花开得正盛,不少人选择去武汉大学赏樱。赏樱不要门票,提前几天微信预约就行,可是不少人不知道如何预约,或者想图方便,花了钱也没看到花,被校门口的“黄牛”钻了空子。前天晚上,胡女士发微博吐槽此事。(3月16日《武汉晚报》)

武大方面“提前预约、免费观赏”的制度设计,体现了管理者的良苦用心,既体现了高校的资源共享、开放包容姿态,又恰到好处地维护了校园秩序,保障了游客安全,不可谓不周到。

然而,利益驱动下,偏偏就有居心叵测的“黄牛”硬生生从中嗅出了“商机”,通过制售假学生卡或与现场工作人员拉关系等,试图带领未按要求预约者混入校园并从中牟利,平添了不和谐元素。侥幸心理作祟之下,一些心急、试图走捷径者一不小心就上了“黄牛”的当,花了几十块不但樱花没看到,还破坏了大好的兴致,难怪有人咽不下这口气。

然则,回头一想,一方面,活跃在武大周边的“黄牛”,屡屡危害他人利益和公共秩序,固然可恶,其制作假学生卡的行为显然已经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面临极大的法律风险。而另一方面,那少部分试图借力“黄牛”走捷径进校园的人,又何尝不是规则的破坏者、不文明的制造者?如果他们当时侥幸获得成功,恐怕此时正偷着乐或向周边的人炫耀自己的“聪明才智”,断然不会如此喊冤叫屈博同情,所以,他们此番所遭受的财务损失,一定程度上正是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付出的代价。

“黄牛”狡诈,价值观扭曲,多行不义必自毙,此其一,更有游客自利,亦不文明,如此“一拍即合”,方才成就了“赏樱骗局”,说难听点即是“苍蝇叮了有缝的蛋”。规则有时看似繁琐,却会对遵守者形成天然保护。那么如此看来,那些中招黄牛骗术、由武大败兴而归的游客,在抱怨黄牛可憎的同时,亦有必要反思下自己的作为,自己真的只是无辜的受害者吗?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