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机场景区“同城同价”符合市场原则

苑广阔

2017年03月17日10:15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 机场景区“同城同价”符合市场原则

上海的虹桥和浦东两大国际机场、迪士尼度假区内60多家餐厅、便利店等今起承诺执行“同城同价”,其在相对封闭区域提供商品或服务的价格将不高于其在相对封闭区域外的价格。(3月16日《珠海特区报》)

有过在国内各大机场、景区内消费经历的人都知道,同样的商品和服务,只要一进了这些机场和景区,价格都会翻上好几个跟头。每到节假日,“天价机场餐厅”、“天价景区餐厅”的新闻就频频见诸报端,引发热议。

商品还是原来的商品,服务还是原来的服务,而之所以到了机场和景区内就身价倍增,显然和商品、服务的质量没有任何关系,而仅仅是因为在机场或景区这种相对封闭的区域内,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已经不再遵循普遍的市场规律,而是利用自身天然的地域垄断优势,赚取市场暴利。而很多消费者尽管觉得这样的价格不合理,但是由于机场或景区往往地处偏僻,附近根本没有一般的商家,所以最终也只能忍痛“挨宰”。

如果允许这种不符合市场规律和原则的现象继续存在下去,无疑是对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一种损害。而从现在开始,上海的机场和部分景区将执行“同城同价”,意味着以后消费者在这些地方,都不会再碰到远远高于正常市场价格的“天价面条”、“天价汉堡”等等。机场景区内的消费坚持“同城同价”,既符合基本的市场原则,属于真正的市场经济,同时也符合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和期待。当一些名人明星面对机场几十元、上百元一碗的“天价面条”都直喊贵,那么可以想象对于普通消费者带来的“痛感”会有多强烈。既然上海能够实行“同城同价”,砍掉部分租金和利润,让利于民,那么其他城市的机场、景区,也完全可以做到。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