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的反对票逐年降低意味着什么?

飞宇连天

2017年03月15日18:48  来源:人民网
 

在3月15日上午闭幕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大会以赞成2606票,反对180票,弃权49票,总计91.83%的高票通过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法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17年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先来看一组数字:

2015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有213票反对;

2016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有208票反对;

而到了2017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最高法院工作报告反对票降低到180票,相应的,赞成票达到91.83%,创历史新高!

对法院的反对票逐年降低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人民法院不断强化对腐败犯罪高压态势,对外逃腐败分子虽远必惩,让人民看在了眼里。年度内,各级法院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罚犯罪、保障人权,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4.5万件6.3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省部级以上干部35人,厅局级干部240人。

意味着人民法院坚决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有错必纠的决心和行动,被人民看在了眼里。年度内,对社会广泛关注的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案,由山东高院异地复查、公开听证,并由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提审,依法改判聂树斌无罪。落实刑事冤错案件国家赔偿意见,对陈满等冤错案件当事人依法赔偿。

意味着人民法院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发展理念,被人民看在了眼里。年度内,内蒙古法院依法再审改判王力军无证收购玉米无罪,保障广大农民放心从事粮食收购,促进农产品流通。山东德州法院审结全国首例大气污染公益诉讼案件,判令被告赔偿2198万余元用于环境修复。依法审理侵犯“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案、邱少云亲属提起的人格权纠纷案,发布保护英雄人物名誉权典型案例,坚决维护英雄形象。

意味着人民法院一切为了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民生权益的创新举措和扎实作风,被人民看在了眼里。年度内,法院开通绿色通道,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23.6亿元。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上海法院审结福喜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山东济南法院审结庞红卫等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

意味着人民法院自觉接受监督,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态度,被人民看在了眼里。年度内,法院办理代表建议334件,办理政协提案110件,开展特约监督员、特邀咨询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调研座谈、列席审委会等活动96次。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畅通民意沟通渠道。

意味着中国司法在改革中的一往无前,被人民看在了眼里。各级法院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蹄疾步稳推进司法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搭建司法大数据管理服务等平台,以信息化重塑审判执行流程,实现在线实时管理、实时统计,更好地服务法官办案、服务群众诉讼、服务司法决策,促进提升审判质量效率。

……

每多一张赞成票,每少一张反对票,都意味着人民群众看到了人民法院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把困难留给了自己,把方便带给了群众。

每多一张赞成票,每少一张反对票,都意味着人民群众看到了法院努力实现公平正义的那一份决心、恒心和诚心。

每多一张赞成票,每少一张反对票,都意味着人民群众看到了这些成绩,是全国法院人用汗水、用鲜血,甚至是用生命换来的!

致敬,共和国的人民法官!

致敬,坚定法律至上、坚信法治信仰的中国人民!

(责编:白宇、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