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莫让乡村教育拖“教育扶贫”的后腿

尘土云月

2017年03月13日09: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3月12日,教育部长陈宝生就解决乡村教师问题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提出了通过“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三举措破解乡村教师紧缺难题。(3月12日光明网)

通过教育手段让更多的贫困家庭走向致富之路,这是“教育扶贫”的根本目标。在扶持贫困家庭“脱贫攻坚”的同时,我们切不可忽视教育自身的短板——乡村教育,乡村教育之“贫”势必影响教育部门“脱贫攻坚”。

乡村教育之“贫”已经是一个沉积已久的难题。

一是乡村教师数量贫乏。农村学校大多条件艰苦,不少教师不愿意到这些地方工作;虽然城乡编制标准一体化,但由于学生少,班级多,形成编制规定上的绝对富余与学校运行需要的绝对贫困;一些地区在投放招考教师指标时,对边远学校虽有倾斜,但因乡村学校条件差,报考人数依然较少;即使招进来了,也往往是招得进,留不住,最终造成乡村学校教师始终难以补足。

二是乡村教育资源缺失。相对于城区学校,乡村学校无论是办学硬件条件还是师资配置,都存在较大差异。一些乡村学校别说现代化教育手段不足,甚至于连起码的图书资源都难以配齐,教育资源的缺失导致教育质量的落后。

三是乡村教师待遇需进一步落实。随着国务院《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出台,各地也相继制定了切合本地实际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把对乡村教育的支持发展提到了政府层面,乡村教师待遇得以提高,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有所改善。但是,也有的地方因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一些计划落实不到位。

四是乡村教师专业技能短缺。乡村学校由于学生人数较少,教学班级多,多数教师工作量大,工作任务繁重,教师要发展专业素养困难较多,能“走出去”接受培训的机率是很低的。

乡村教育的相对落后对“教育扶贫攻坚”总体目标的实现的确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在通过教育手段“脱贫攻坚”的同时,教育部门切不可忽视自身存在的“贫困”——乡村教育与城市教育发展的不均衡。

不让乡村教育拖“教育扶贫”的后腿,并不是说要“甩包袱、撂挑子”,而是要找准问题,开阔思路,探索出路。乡村教育之“贫”,各级政府都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这些措施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无疑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