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打假就应出重拳

李洪嵩

2017年03月09日08:5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打假就应出重拳

3月7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微博上表示,治理假货,需要全社会的合力、需要各方的协同,他建议,打击制造假货可以参考酒驾醉驾治理。(3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无论是在网店还是实体店消费,相信许多消费者都曾经遭遇过“假货”。有时候,因为假货价格太低,不值得追究,怕增加打假成本;有时候,因为假货虽假,但尚能用,也就将就过去了。而也有很多时候,“假货”给生活带来很大烦恼,消费者虽想打假,却苦于没有门路,也导致事情不了了之。马云提出打假应该参考“酒驾醉驾”处理办法,反映出马云对假货的深恶痛绝。而假货泛滥,对商家本身来说,也是一大灾难,那就是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这是经商者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形。所以马云才提出要重拳打击假货。

打击假货,网络平台仅仅是众多因素中的一环,需要严格准入制度和处罚办法,让那些售卖假货的电商没有立足之地。而作为消费者,也应该担负起一定的责任,不要图便宜去购买那些价格过低,假冒仿冒的伪劣商品,杜绝假货的流通渠道。更重要的是,法律制度要跟上。以往,我们对于酒驾醉驾也没有具体的法律条文给予处罚,后来随着形势发展,法律随之制定出来,从而严格了酒驾醉驾的处罚办法,效果是显而易见的。现在,马云提出参照治理酒驾醉驾的办法来打假,实际上也是要搞好立法工作,使打假行动能够有法可依。鉴于假货危害性巨大,法律也应该按照情节严重与否加大惩罚力度,为广大消费者创造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

假货的出现与泛滥是有一定历史阶段性的,危害性也不断增强,这就要求法律与时俱进,跟上现实发展的步伐,重拳出击,更精准地打假,清洁市场环境,维护好消费者利益。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