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赵霞

2017年03月07日13: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在知识化、数字化时代,知识是社会财富的巨大源泉,知识分子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当前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面临改革举措落实、经济下行压力、产业转型突破、环境污染治理等诸多难题。这些难题的解决,无一不需要知识分子的智慧和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所强调的,“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其实,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知识分子的成长和发展。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渐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独具特色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理论。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们尊重知识分子是完全应该的,没有革命知识分子,革命就不会胜利”;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这一具划时代意义的“两个尊重”的思想……而这次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创新性地提出“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对知识分子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这是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的期待、告诫,更是要求。

同知识分子“交友”,领导干部首先要对知识分子有正确的认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文化水平较高、知识比较丰富的人,其中不少是学有所长、术有专攻,某个领域或者行业的专家,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始终铭记“得人者兴,失人者崩”的训诫,尊重知识分子,相信知识分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知识分子发挥出更多的光和热。

挚友,指的是交情深厚的朋友,讲究的是真心实意的交往。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对知识分子真情关怀、真心帮助、推心置腹,充分尊重知识分子的工作特点和规律,积极听取知识分子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发扬学术民主精神,营造出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学术氛围。诤友,指的是能够之言规劝的朋友。无论是待人处世还是治国万邦,“诤友”都十分重要。尤其是对于掌握公权力的领导干部而言,身边的“诤友”能够起到及时的提醒和监督作用,可以有效地避免决策失误、行为“出轨”。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正确对待知识分子的批评,“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以虚心宽容之心让知识分子敢说话、多批评,推动工作和决策科学。

所以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