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高考取消英语,脑洞不能这样开

魏英杰

2017年03月07日07:5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高考取消英语,脑洞不能这样开

  主动放弃英语学习,等于关上与世界交流的一扇窗户。

  高考考试要不要取消英语?两会期间,这一话题再次引发代表委员的关注与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宇华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光宇建议高考取消英语科目,把中小学生的英语必修课改为选修课。他认为,目前中小学的孩子们花在英语学习中的时间太多了:“如果按照每天8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来计算,在一个孩子最美好的10年时光里,竟然将近五分之一(18.13%)的时间都花在了英语学习上。”他认为,英语干脆就不考试、不计入高考总分了。既然不参加统考,那么中小学英语也就没那么重要了。所以,他顺理成章地提出了要减轻中小学生的英语学习负担。

  直接在高考中取消英语考试,这种想法可谓惊世骇俗。这自然遭到了不少人质疑。如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就认为,“取消英语考试这个建议有点仓促,甚至比较鲁莽。”俞敏洪表示,学习英语已经不再纯粹由国家决定了,这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必然需求。

  我比较认同后者的说法。按照相关实施意见,英语并不是彻底退出高考,而是采取不同的考试方式。比如按照一年考两次、三年考六次,计算成绩最好的一次。哪怕是英语的分数减少,或采取A、B、C分档记分,这也不会影响英语在招生考试中的地位,至少高校不会完全不看英语成绩。这也就是说,高考取消英语,不过是一种既不现实也不可行的建议。

  英语考试方式的改变,与国内英语学习应试化的弊端及其造成沉重负担有关,而不是说英语学习变得无关紧要。由于过去英语在高考中占有重要分量,因此许多教育工作者和学生都把英语当作了一门“功课”来教育与学习。如果通过大量学习,只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只会考试而不会听、说、写这门语言的学生,这无疑是英语教育的失败,而不能怪罪于这门语言本身。

  何况,就算在现行教育体制中取消英语考试、减少英语学习时间,也不意味着英语将退出国内教育的舞台。一则英语仍是世界上最为通行的语言,也是获取知识不可替代的工具。这就决定了,当前我们依然离不开英语。如果英语退出学校教育,也就意味着,人们不得不通过社会化教育去加强英语学习。

  二则尽管如今学校从小学就开始英语授课,但许多家长在学校以外,往往还会给孩子再报一门英语课外培训。家长们这么做,不仅是为了应对学校的英语考试,以及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而且还是基于实用的目的。这就是俞敏洪所说的,学习英语是社会的一种必然需求。特别是,许多家长早早就给孩子规划好了,以后准备把孩子送出国留学,这就更加离不开学好一门外语了。换言之,在中国与世界交流日益频繁,到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与日俱增的背景下,英语学习只会是越来越重要,而不可能逐渐降低,成为可有可无的一门课程。

  据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孩子一年为英语必修课要消耗掉1637.8亿元。这还只是一个平均数,许多家长每年花在给孩子培训英语的费用,实际上远远超过上述金额。

  只有把国内英语教育的学习机制、考试方式及其作为语言本身的社会实际功能加以区分,才能更加清楚地看到,学习英语的时间长、压力大以及英语考试机制的不合理,并不是弱化英语学习甚或高考取消英语考试的理由。主动放弃英语学习,等于关上与世界交流的一扇窗户,至于该怎么学习、怎么考试,以及合理分配英语成绩在招生考试中的权重,这都可以另说。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