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医疗人才短缺,“症结”在哪儿?

蒋萌

2017年03月05日15: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医疗人才短缺,“症结”在哪儿?

好声音:“实际上,紧缺的不仅仅是儿科医生,我们推进分级诊疗,基层就需要大量全科医生;发展医养结合,养老院就需要大量医护人员;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未来如果药房从医院中剥离,药店便需要大量药剂师……”——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认为,解决医疗人才供需矛盾需要顶层设计和全面规划。

小蒋说:医疗人才短缺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医学本科至少要读5年,一些人还要读研读博,毕业后从住院医师做起,要积累多年临床经验,才能成为医院骨干。在浮躁心态下,不少人望而生畏。二是一些青年医生耐不住清苦,面对药商卖药显轻松且“多金”,难抑转行冲动。三是同为医生“地位”不同,儿科开药少、检查少却要面对家长“高压”,急诊科对什么病都得懂却又难以深入精通,导致从医也有倾向性。再加上医患关系紧张,学医从医积极性难免受影响。在某种程度上,上述问题也与医改有着微妙而深入的关联,管理层在解题时要统筹考虑。

影视数据造假,“诈骗”就该法治

好声音:“今年春节档,曾经遭遇严厉整顿的‘幽灵场’死灰复燃,部分影院故意在凌晨制造虚假的‘满座’;在视频网站上,部分电视剧、综艺节目的播放量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这实际上就是诈骗。”——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建议司法力量介入影视数据造假。

小蒋说:“不怕被骂,就怕没人惦记”是影视圈的一种常见心理,一些粗制滥造、既没娱乐性又没思想性的片子就指着话题炒作与注水收视率吸金。在演员看来,只要能拿天价片酬就行;在投资方看来,只要能赚大钱就好;在电视台与影院看来,只要能吸引广告投放或提高上座率就成……各方都是向钱看,至于节操与诚信则被抛到九霄云外。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是劣币驱逐良币,某些不刷收视率、不买评价的作品反而被边缘化。在此问题上,单纯指望“良知自觉”效果有限。法治能否介入与惩处,如何促成具有公信力的独立评价机构,考验管理的“到位而不越位”。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