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共享单车,立规宜早不宜迟

魏英杰

2017年03月05日09:0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共享单车,立规宜早不宜迟

  随着共享单车在各地日益推广,藏匿、上锁、损毁号牌等破坏共享单车的现象也日见其多。据报道,近日一位网络女主播直播剪共享单车私锁,呼吁更多人捍卫共享精神,引发了数万网友围观,还收到了上万元网友打赏。

  网络主播的“出手”,反映出一个现实,即共享单车在不少地方遭到了人为破坏和侵占。这折射了一些人公共意识的缺失。共享单车受到人们欢迎,就在于它为许多人提供了出行的另一种便捷选择,具有积极的公共意义。有人将共享单车上私锁,往小了说是一种自私行为,往大了是涉嫌侵占他人财物,损害了公共利益。

  不过,这位网络主播的做法固然出于义愤,却也容易引起纠纷,并不值得鼓励。更好的办法是打电话让共享单车的公司处理,或向执法部门举报。相关公司是共享单车的所有人,执法部门则对这类不法行为负有管理责任。这样才能对这种不法行为,或通过技术手段化解,或通过法律途径加以解决。否则的话,大家一言不合就上街“解锁”,恐怕就会乱套了。

  还要看到,目前国内共享单车也存在着“野蛮生长”的问题。随着共享单车在国内流行,这一创新经济也吸引了大量资本进入。以摩拜单车为例,一年内就吸引了五轮投资,最近一轮融资由腾讯等资本大鳄领投或跟投,金额高达15亿元。另一家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共享单车平台ofo也不甘示弱,近日宣布完成D轮约31亿元融资。

  在资本热捧下,国内各家共享单车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大有重演当年滴滴、快的大战之势。问题是,为争夺市场份额,一些共享单车平台更多考虑的是投放的数量而不是质量,因此出现乱停放、违规占道等问题。有的共享单车平台更多想到的是怎么做给投资方看,而没有考虑社会的接受程度,并在服务上作出更多改进。就此而言,共享单车在各地遭遇被上锁、损毁,部分原因也在于共享单车在技术与服务上不够成熟。

  共享单车的良性发展,既有赖于用户的小心呵护,也有赖于平台技术与服务的不断改进。这也意味着,各地应及时制定共享单车规范,在支持鼓励行业发展的前提下,尽快将其纳入合规有序的管理轨道。3月3日,成都正式发布了国内第一部关于共享单车的地方规章。这部地方规章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以及共享单车的技术性能和服务作出了规范化要求,也明确规定,对蓄意破坏、盗窃共享单车等行为将依法查处。这对共享单车行业的规范有序发展,大有裨益。

  共享单车的业态与网约车高度相似,既然有网约车的经验在前,各地完全可能做到立规先行,而不用再“摸着石头过河”。目前国内多数地方对共享单车的好感度大大超过网约车,纷纷表示要鼓励与支持其发展。在部委层面,近日发改委还点名表扬共享单车,称其为解决城市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力支撑。那么,各地更有理由尽快出台相关规范措施,这样也才能减少让网络主播忍不住“出手”的尴尬。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