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洞鉴》专栏

【专家谈】巧发声善发声,期待更多“傅莹”“王国庆”

李泓冰
2017年03月04日17:5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第五次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5年弹指过,可满头银发依然掩不住她的秀外慧中,敏捷机智。这位蒙古族的中国外交才女,笑如春风,面对境内外记者或温和或挑战或尖锐的问题,有问必答,不疾不徐,不打太极,不回避问题,不讲官话套话,更没有外交辞令,诚恳交心,直面现实。

有记者问国民关心的房地产税立法,她精准回应:本届人大常委会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根据我的了解,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有记者问中美关系,她直言“我有一个观察”,美国社会对中国普遍不那么了解,美国大选候选人都谈到了中国,可都是老故事或不那么真实的故事,这“不自然”、“不正常”。

有记者问二孩政策实施,她仗义执言,指年轻女性仍有遭遇就业歧视,现在对母婴照料的配套政策和服务“满足不了需求”。

有记者问减费减税,她体谅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际,对税费的“更加敏感”,指出减轻企业负担涉及振兴经济,“2020年要实现税收法定”,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好的环境。

更精彩的,是当被问及中国军费增长时,一向温婉优雅的傅莹迅速道出2017年中国军费增加7%,接下来的回应则柔中有刚、掷地有声:过去十多年世界上发生那么多冲突甚至战争,那么多难民流离失所,哪个是中国造成的?中国从来没有给任何国家带来任何伤害!拿南海航行安全说事儿是误导,没有数据显示途经南海的航船保费有增长。路透社调查显示,有些航运公司认为中国在这个地区的存在有利于安全……

这一番回答,有理有据,绵里藏针,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没有情绪化表达,而是用数据和逻辑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

让人想起当年英国《外交官》授予她“年度亚洲外交官奖”时的评价,“难得的坦率和富有人情味”;而澳大利亚联邦律政部长卢铎也点赞她,“我政治生涯中所见过逾千各国大使中的NO.1,最能代表和维护中国的利益,最富有影响力和魅力”。

一场发布会结束,不光中外记者很过瘾,旁观网友也纷纷跟评表示“路转粉”。这还真不奇怪,每当傅莹在公众场合亮相一次,“傅粉阵容”便会再度迅速扩大。

国人认识傅莹,大都自2008年始。时任驻英大使的傅莹,面对中国奥运火炬手在西方屡遭暴力抢夺,在英国媒体发表了一篇被广泛传颂的文章,其中提及:“了解中国,融入世界,不是凭着一颗诚心就可以的,挡在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这堵墙太厚重了!”她诚恳地希望:“世界曾等待中国融入世界,而今天中国也有耐心等待世界认识中国。”

显然,傅莹不光这么写,也一直在这么做。不光是傅莹,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也是一位“资深网红”了。就在两天前的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上,在面对中外记者的热点敏感问题时,王国庆娓娓道出一个个精彩故事、数据、金句,以坦诚、睿智、精准的发言赢得无数点赞。王国庆对媒体说,“不怕敏感提问”。他认为新闻发言人万万不能做“花瓶”,得“内晓国情、外晓世界”,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只要不影响国家安全和大局,一些问题为什么不能说?

世界正从这两位新闻发言人身上,认识一个更加自信、理性、透明的中国。“傅粉”“王粉”的增多,从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百姓对代表委员履职能力的期望。正如2014傅莹在答记者问时所言:“作为人大代表,首先要做维护和遵守法律的模范,要怀着对民意的尊敬,要怀着敬畏之心,廉洁自律,依法履职。”

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事件。每一个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准,直接关系到有中国特色的政治体制的健康运转,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

希望以后的两会新闻发言人,也希望代表委员中涌现更多的“傅莹”、“王国庆”,乐于代言、敢于直言、善于建言,发出更多体现社会最大公约数的“好声音”,凝聚起深化改革的“强力量”,赢得13亿乃至更多的“粉丝”……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