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廉价特效药不断消失该如何“救”?

蒋萌

2017年03月04日16: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廉价特效药不断消失该如何“救”?

好声音:“廉价‘特效药’以每年至少十几种的速度在消失。据统计,2015年底,我国500多种国家基本药物已有340余种出现短缺或消失……廉价‘特效药’必须保障可持续供给,这需要国家完善廉价‘特效药’运作机制,也需要提升对药品生产、使用和储备的管理。”——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丽水市中医院院长雷后兴建议国家建立廉价“特效药”可持续供给保障机制。

小蒋说:让群众看得起病,与确保药企与医疗机构的合理利益,不应是对立的。廉价特效药大量消失说明,微利乃至无利可图严重挫伤药企与医疗机构的积极性,不符合市场规律又没有政策性托底的事物难以为继。单纯向药企与医疗机构挥舞道德大棒,难有实际效果。管理者或许有两个选项,一是对廉价药给予适当财政补贴,二是允许廉价药变为平价药。有必要指出,越便宜未必越好,凡事过犹不及。

职业教育助力脱贫需要政府助推

好声音:“职业教育在农村的脱贫攻坚中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甚至某种程度上职业教育能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比如,湖南省的‘一家一工程’是让一个贫困家庭的一个孩子去读中等职业教育,然后帮助他找到工作。一般来说,就读中等职业教育的孩子就业之后,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基本解决了贫困问题。”——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议通过职业教育改变贫困者命运。

小蒋说:职业教育不光能让受教育对象掌握一技之长,而且契合“工匠精神”的时代号召。当下,技工人才尤其是高级技工缺口很大,一些企业出高薪却难以找到合适的技术工人。贫困家庭的孩子上职业学校应不存在观念上的抵触,主要是地方政府不要将帮扶只停留在按月发“低保”,而是要给予一定助学金。此外,职业学校的师资力量有待加强,政策倾斜要跟上。今天的初级工也许就是明天的大工匠,贫困家庭可能因为一个家庭成员掌握技能实现脱贫乃至迈向小康。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