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微民生”也是“大文章”

钟飞鸿

2017年03月04日13: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通过人民网致信网友,对网友的两会建言表示感谢。他说:“在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广大网友通过人民网‘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专栏,给我写了许多真诚坦率、很有价值的留言。阅读这些留言,能够真切感受到广大网友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深深体会到大家对吉林这片黑土地的厚爱之情。”(3月2日 人民网)

近年,每到两会季,人民网都会开辟专栏专题征集两会建言,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化解群众所急所怨,并将其转达给代表委员和各省“一把手”,受到网友的热议和好评。从“我托省委书记捎句话”栏目征集的网友留言内容来看,大家集中关注的聚焦在供热、土地征收、校园卫生安全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微民生”问题。这些问题,看似切入点很小、落脚点很低,虽可能只涉一地之人,只关一时之事,但却最能反映民生事业的“温度”,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群众会对政府的工作更买账。

“微民生”也是“大文章”。民生是民之所倚,也是政之所系,如何写好民生这篇“大文章”,取决于党的执政智慧和为民初心。正如巴音朝鲁所说的:“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党委政府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解决好这些‘微民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让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有了这样的主动认识,再加上有力的制度保障,民生这篇文章才能写好。

“微民生”也能“见本色”。坚定理想信念、永远服务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有的领导干部,只记得自己的干部身份,却忘掉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在下属面前颐指气使,在群众面前霸道专横,俨然一副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的“土皇帝”的模样,这样丢掉共产党人本色的干部当然也成不了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反观有些干部,则因一生坚持为人民服务被群众视为“贴心人”。草鞋书记杨善洲,退休之后扔坚持将荒山变绿,始终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人民公仆”焦裕禄,始终坚持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受到群众的爱戴和拥护……

“微民生”也要“接地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要善用互联网思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时下,中国网民人数之多,已经大大超越了传统的“网民”定义,各个年龄段、各行各业、各地区各民族的群众都可以成为网民大军的一份子,“网民”这个词语具有了空前的广泛性和包容性。网民们在在网络上、在指尖间表达对“微民生”的热忱和期盼,让政民之间的距离大大缩短,通过对政府的“点赞”、“拍砖”,或是“建言”、“吐槽”,也让政府工作更为“接地气”,为画好政民同心圆,引领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注入了更多持久的内生动力。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