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系列评之四

人民网评: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

李泓冰

2017年03月03日17: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一年一度,随着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开幕,被外媒称之为“中国政治日程表上最重要的事情”的“全国两会时间”隆重开启。

在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报告中,俞正声梳理2016年政协履职,件件都是扎扎实实的干货。“注重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谋划议题,坚持抓住关乎全局的主要问题,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选好议题进行民主监督,为分类分项解决相关问题提供参考。”简单一句话,就是善于用实例、数据等作支撑开展调研监督——“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

在中国人民的政治生活中,两会至关重要。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创造,今天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正是政协委员代表社会各界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的重要载体。俞正声在报告中也特地对政协作用做了郑重解释:“人民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开展监督不是靠强制约束力,而是靠政治影响力。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

而这个“政治影响力”可不容小觑。

报告谈及坚持把为“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时,提及紧扣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92项调研议政活动。特别是围绕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一突出短板,不光调研、议政竭尽全力,更鼓励政协委员,对口帮扶、参与“万企帮万村”。

报告谈及坚持把改进调查研究作为提升整体履职水平切入点时,提及统筹部署全年视察,集合众智协力攻关,“注重沉到基层,‘解剖麻雀’,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对具体问题一地一策、一事一策,对共性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办法,把脉、诊断、开方环环相扣,调研、协商、监督相互贯通”。光是“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调研,就分16个子课题深入22个市地、87家企业,召开57场座谈会,形成总报告和22个分报告,提出重要意见建议。

报告谈及发挥政协优势,深化对外友好交往时,提及围绕国家外交总体部署,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友好往来,务实开展高层交往,积极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加强同外国政治组织、经济社会团体、重要智库、主流媒体、知名人士等交流。对阐释“一带一路”、介绍“十三五”规划纲要,以及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资政建言。在各种场合和会议,阐明我国政策主张,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政治协商制度,如何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与推动决策功能,如何实现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制度中“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俞正声在报告中道出要义:“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政治协商作为一项制度安排,在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改革进程中,都将发挥不可替代甚至日益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说过,“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他还说,“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从俞正声的报告中,可以看出,政协在凝聚共识、赢得人心方面大有可为,有信心也有能力为中国的改革发展大业,画出更大更牢固的“同心圆”。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