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别指望房地产税出台房价会降是实话

蒋萌

2017年03月03日15: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别指望房地产税出台房价会降是实话

好声音:“房地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更多是遏制肆无忌惮的炒作。但不要指望房地产税出台后,房价就应声而落。事实不会像很多人说的那样,原来买不起房子,有了这个税我就买得起房子。没有那么简单。”——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展望房地产税。

小蒋说:有人建议出台房地产税,是希望通过提高房屋持有成本,让“房多多们”产生忌惮,减少“囤房”动能。持异议者认为,炒房者会将税费成本转嫁给买房人,反而会增加刚需买房者的负担。贾康指出,房地产税遏制投机炒作,但不要指望房价应声而落,看似有些“矛盾”,却可能是大概率的市场反馈。基于市场的种种不确定性,考虑到既要降低房地产热点城市的热度、又要推进中小城房地产“去库存”,人大对房地产税立法持谨慎态度,值得肯定。

校园施暴者监护人应量刑是把双刃剑

好声音:“现在校园暴力大家都很关注,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不仅仅是学校、家里的责任,更应该考虑施暴的未成年监护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如果说导致孩子很大伤害,对监护人应该要判刑。”——全国政协委员曾蓉将提交关于“校园施暴者监护人应量刑”的提案。

小蒋说:随着校园欺凌案件多发、青少年犯罪低龄化,有人建议降低刑事犯罪的起刑点,也有人表达反对意见。曾蓉的提案是一种新思路,旨在警示监护人约束未成年人的不当行为,让监护人承担监护不当、管教不力之责。但从另一角度看,如果监护人被判刑坐牢,犯罪的未成年人岂不是更没人管了?孩子犯罪,父母坐牢,会不会引发“连坐”争议?应当指出,很多举措都具有双刃剑效应,如何尽可能扬长避短,甚至“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需要智慧。

构建大数据共享体系,关注隐私保护

好声音:“成立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顶层设计,引导全社会实现数据开放共享,并完善管理环节,实现数据价值挖掘与信息保护的健全机制,在大数据时代的国际竞逐中占领制高点。”——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的提案关注“政企共建社会化数据体系”。

小蒋说:如今大数据管理存在两大问题:一是行政部门之间的数据、社会机构之间的数据存在壁垒难共享;二是犯罪分子却能通过“特殊渠道”窃取并贩卖公民个人信息。实现社会性的大数据统计确实需要顶层设计,离不开管理层主导。与此同时,如何确保高度整合的信息数据的安全性,防止数据共享被别有用心者利用,怎样分配设置相关查询权限,需要在立法、监督、技术等多层面完善。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