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局长”栽在贪婪无度上

江文

2017年03月03日15: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备受关注的海南省海口市粮食局原局长陈信涉嫌受贿一案,经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指控,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一审以受贿罪,判处陈信有期徒刑5年;以玩忽职守罪,判处陈信有期徒刑5年6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8年6个月。(3月3日 中国网)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海南省海口市粮食局原局长陈信被人戏称为“红包局长”,其对红包的偏爱程度自然是不言而喻。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既然官员有爱好,对红包情有独钟,下级干部职工,商人老板自然会趋之若鹜,纷纷向陈信送红包。

从2010年起,海口市军粮供应管理站董事长吴清新常去陈信家里拜年,每次都会带上2000美元,他并不直接交给陈信,而是交给陈信的女儿,称是“过年红包”,4年共送了8000美;2011年,海口市粮食局在粮食系统进行轮岗换届,柯圣春为了保住海口第二粮油储备公司董事长的职位,便于双方继续进行违规代储业务,送给陈信10万元大红包;承包粮食代轮代储业务的私人企业老板、承接粮食局工程的老板等也希望得到陈信关照,因此,中秋节、春节时的“红包”是少不了的……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让陈信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在其2015年8月被查时,他收受的红包已经高达114万元人民币、8000美元,他也因此获有期徒刑8年6个月,这是其当初收红包时怎么也想不到的结果。

其实,近年来像陈信偏爱红包,对收红包不以为意的官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大多都和陈信一样,总认为红包是人情往来,和贪腐没有多大的关系。就是在这样的侥幸心理下,一些官员才肆无忌惮地收受红包。殊不知红包礼金表面上看是人情往来,但其本质上还是利益交换,官员如果管不住自己,乱收红包,早晚一天要被红包拖下水,到那时,肯定是悔之晚矣。

为遏制红包腐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出明确规定,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留党察看处分。这无疑是告诉广大党员干部,千万不能对红包等闲视之,一个个小小的红包,也可能让官员陷入万劫不复之地。

偏爱春节收礼的“红包局长”,终究还是栽了。他栽在了贪婪无度上,也栽在了任性的权力上。这也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管好自己的权力,不要乱伸手,否则就可能涉腐败,咎由自取。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