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发言人的从容哪里来

艾晓原
2017年03月03日0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两会这个气场强大的时刻,那些真实发生着的中国故事,都会像充满活力的鱼儿一样,争先恐后地跃出水面

  

  全国政协的新闻发布会,每一次都算是两会开场的前奏。会中的人在相对集中的议题上研究如何治理国家,会外的人则在更为宽泛的议题上观察治国理政的变化。两种风景的相得益彰,身处媒体聚光灯下的会中人是融合的关键。

  听说有记者一大早就在朋友圈问发言人紧不紧张,王国庆随后在朋友圈回复:“哈哈,看手机,发微信,紧张吗?!”“我觉得还应该是从日常的积累开始,如果到开新闻发布会再临时抱佛脚,发布会质量也不会高。”在如此紧张的时刻,还能如此轻松,看来是准备到位,胸有丘壑。平时磨好了临阵的枪,才能铸就关键时刻的从容。

  总体来看,这次发布会干货不少。比如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提出的,今年果然有记者念念不忘。王国庆在回答中给出了非常实在的例证:到今年1月份,至少有7个省区市出台了相关的规定。有的地方还出台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有了这些制度和清单,办事进退有了边界。哪些可以办,哪些不可以办,心里就有底了。有了思维的转换、制度的依托,企业家们开始回到市场、科技、创新、管理等老本行,而不是靠找关系,或者靠什么经营之外的手段。风气的变化,在规矩的变化中扑面而来。

  有位老党员曾说过,实实在在才是共产党语言最本质的风格。这个道理,估计每一个发言人都懂。事情的变化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十八大召开快5年了,许多领域都干出了前所未有的新变化,或者建立了前所未有的新认识。在工作中,我们也时常被许许多多和这个时代共振的人所打动。那些履职5年的人,那些扑下身子抓改革的人,那些品味获得感的人,都对过去的5年有丰富而新鲜的切身体会。在两会这个气场强大的时刻,那些真实发生着的中国故事,都会像充满活力的鱼儿一样,争先恐后地跃出水面。

  有了这5年的积累,发言人其实挺幸福的,他们不仅有许多话可说,也尽可以从容地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3日 05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