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期待“部长通道”传出更多利民“干货”

江文

2017年03月02日14: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时序更替,早春时节的中国,即将进入两会时间。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会,吸引着来自各行各业的目光,牵动着亿万百姓的心弦。经营小型农场的农场主最关注的是土地流转政策,快递小哥最希望的是完善行业就业保障,家政保洁阿姨最关心的是留守儿童教育……人们都渴望在这里聆听到春的讯息。(3月2日 人民网)

两会上的“部长通道”,是指人民大会堂北门一段铺着地毯约百米的通道。自从全国人大专门设立集中采访区以来,“部长通道”每年都成了媒体鏖战的重要场所,因为部委领导们在这里说出的只言片语,都可能传达出重要的讯息。因此,近年的“部长通道”已成为各路媒体的“兵家必争之地”。媒体记者为了占据“部长通道”的有利地形,往往都使出浑身解数。

今年两会前,李克强总理接连两次“发话”,要求国务院各部部长、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要积极回应舆论关切”。他强调,现代政府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关切,各部门要主动释放公众期待的信息,坚定社会信心,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如此看来,今年的“部长通道”上将会传出更多事关百姓的大事、好事、实事,这确实是民众、记者非常期待的。

近日,人民网的记者称,他们为了占据最佳拍摄位置,在2016年的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四次会议开幕会当天,早晨5点,天还没亮,他们的报道团队就已出发前往人民大会堂,到了后发现,有些外国的媒体朋友已经于凌晨12点在此排队,不禁感叹,小伙伴们都很拼!看来媒体记者确实是对“部长通道”魂牵梦绕,为它无眠。

今年的全国两会又将开幕,到时“部长通道”必然万众瞩目。而随着部长们观念的转变,他们必然会有备而来,更精彩地与媒体互动,“干货”会更多“猛料”会更足,一定会有很多让人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传出来,想一想,真是让人难眠。

党的十八大以来,打造“阳光政府”“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日益深入人心。在这样的情况下,两会上的“部长通道”更将成为一个让人憧憬的地方,让人期待,让人难眠。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