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系列评之二

人民网评:“两会时间”多聚焦“精准扶贫”

李达仁

2017年03月02日14: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江西省政府批准,2月26日,江西省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这是今年两会前的一大喜讯,为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更大信心。

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多次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而在即将召开的2017年全国两会上,脱贫攻坚话题必然备受关注,人民网今年的“两会调查”热点问题榜也真切地反映着这个民生期盼。

贫困问题关乎人民生计,也关系国家尊严。在实现中国梦的行进坐标中,全面小康是“关键一步”,而消除绝对贫困,则是关键中的关键。习近平多次强调,“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坚持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井冈山市率先“摘帽”,可以说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脱贫攻坚是一项民心工程,扶贫工作是一项良心工作。有学者说,中国扶贫最大的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确,像中国这样从治国理政高度全方位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在任何国家都是少见的。如今扶贫工作不断攻破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更是与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紧密谋划、科学施策密不可分。如何避免未戴上“贫困帽”的“发展滞后村”成为扶贫盲点?如何杜绝“数字脱贫”的苗头和倾向,防止出现虚报脱贫人数和业绩的行为?如何避免把脱贫攻坚当成新的政绩工程,防止热衷“摘帽”的“运动式”扶贫导致“被脱贫”后再返贫的情况?如果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意愿,干群一心、全国一心的攻坚合力,是撬起贫困这座大山的杠杆,那么杠杆的支点,就在于“精准”二字。  

价值层面的“精准”,见证普惠民生的执政情怀。十八大闭幕一个月后,习近平就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驱车300多公里考察河北阜平,谋划扶贫开发工作。从甘肃定西到河南兰考,从新疆喀什到宁夏固原,从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考察所到之处,都留下习近平对贫困群众的深切牵挂和对扶贫工作的敏锐思考。他多次语重心长地强调,“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他也曾指出,“我非常不满意,甚至愤怒的是扶贫款项被截流和挪作他用,和救灾款被挪用一样,那是犯罪行为。必须坚决杜绝,坚决反对,坚决查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生动诠释出“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的执政理念。

治理层面的“精准”,见证务求实效的实干品质。扶贫开发贵在精准,成败系之于精准。基于这样的判断,党中央创新扶贫政策举措,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确保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贫扶到家”……一系列精准扶贫要求、方针、政策归结起来,就是“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精准扶贫的策略,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从“千篇一律”转向“私人定做”,为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提供了有力落实保障。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犹记得2016年两会上,习近平提醒各级干部,脱贫和高标准的小康是两码事,相对贫困、相对落后、相对差距将长期存在。他也多次强调,“要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不能这几年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过了几年又返贫了”。今年的“两会时间”,期盼代表委员多从“精准扶贫”方面建言献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集起更广泛的智慧。只要我们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宏愿,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相关阅读:

两会系列评之一  ——人民网评:“春天的约会”交上人民满意的“答卷”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