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最多跑一次”是服务品质的“加速跑”

李云

2017年03月02日09:01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最多跑一次”是服务品质的“加速跑”

浙江28日晒出首批40961项“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今后清单内的事项,只要材料齐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这份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江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项目清单,包括省直单位516项,中央直属部门在浙单位234项;设区市本级平均674项,县(市、区)平均364项。(3月1日《中国青年报》)

“最多跑一次”,是一种有把握的承诺,基于前期准备与“前道工序”在无需跑的情况下完成。就一个项目审批或办理来讲,“跑一次”既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除了简政放权的核心因素外,如果没有之前的“键对键”,想要实现只需一次的“面对面”,恐怕是很难的。可以讲,“最多跑一次”,既是政府服务发生质变的一次冲刺,又是“键对键”+“面对面”有机结合的经典。

政府服务必须上网,这是时代要求。诸如,官网、官博、官微等,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政府服务模式。毋庸置疑,“键对键”代表着先进生产力,让服务更加便民亲民,其核心目的是让“互联网+服务”实至名归。政府服务站在“互联网+”风口上起飞,这是质变的关键。在一个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如果办事仍然还是“跑断腿”,仍然存在诸多的“异地”难题,肯定是服务理念没有跟上时代节拍。

政府服务贵在提升品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安全、廉价的公共服务是服务型政府重要职责之一,也是重要衡量标准之一。尤其是,服务品质决定服务功能的发挥,甚至会决定服务型政府的形成。因此,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务时,尤其要注意品质的提升、质量的提升。从这个角度讲,“最多跑一次”是服务品质的“加速跑”。

政府及其服务不仅是“有形的手”,而且是有力的“抓手”,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现如今,各行各业各领域都在抢站“互联网+”风口,而政府服务的优劣始终处于舆论的“浪尖”,应该在第一时间站上“风口”,及时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键对键”服务不仅是将服务功能与办事程序转移到网上,更是让“互联网+服务”实至名归。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