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眼镜不能沦为色情传播帮凶

杨玉龙

2017年03月01日15: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现在,用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设备,也就是VR眼镜看视频,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各种VR眼镜层出不穷,网上网下销售火爆,一些不法分子却动起了歪脑筋。今天,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了近期北京、广东、浙江等多地,查办的一批利用网络直播、VR眼镜等新应用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典型案件。(2月28日 央视网)

VR眼镜的出现,给人们提供了更真切的视听享受。据悉,用户通过VR眼镜,能模拟体验到真实世界的感官享受。其主要原理是,左右眼屏幕分别显示左右眼的图像,人眼获取这种带有差异的信息后在脑海中产生立体感。也正因为有如此的“强大”功效,加之销售商的鼓吹,促使其网上网下都销售火爆。

同时,一些商家也借机看到了商机,为了促销,不惜打起了歪脑筋——在网上或网下出售VR设备时,会有目的地开展色情或低俗营销,或公开宣称这些设备可实现“成人影院”、“3D情趣”等功能,并通过QQ群、网盘账号、VR眼镜设备三种途径,向买家提供淫秽色情视频。从而促使VR眼镜沦为彻头彻尾的色情传播帮凶。

当VR眼镜“染”黄,或明目张胆叫卖,或暗度陈仓潜伏,表面上是卖眼镜,但实质上已经超越了眼镜销售的范畴,从而导致高科技产品VR眼镜走上了偏路;尤其是销售火爆的当下,一些未成年人也有可能热衷于此,若受到黄毒的危害,后果可想而知;同时,这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而这背后,皆因“利”起。

作为一个科技产品,迎合了人们的需求,进入市场领域无可厚非,但是,经营行为须遵法行事,科技产品亦不能沦为违法犯罪的帮凶。而VR眼镜“染”黄,无论是营销噱头,还是实打实的销售行为,都不应该。靠这种“歪点子”发财,不仅亵渎了科技产品,也是对公序良俗的公然挑战,更是无畏法律的表现。

斩断VR眼镜涉黄利益链条,一则需要严而又严的执法,如,近期深圳市“扫黄打非”部门查处的利用VR眼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共捣毁8处犯罪窝点,刑拘26名犯罪嫌疑人,其力度可见一斑;二则需要严而又严的监管,无论线上还是线下,严密的市场监管、露头就打,是铲除黄色媒介的重要保障。

再者,更需要销售商严而又严的自律。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郑重提醒行业从业者和经营者,无论哪种模式,无论是否牟利,只要传播淫秽色情信息,都要承担相关的行政责任或者刑事责任,必将受到严厉查处。这就需要经营者,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在法律框架内做买卖。如此,做生意才会踏实长久,而做人也才会心怀坦荡。

科技产品本无罪,只是被人的险恶用心利用罢了。无论是商家和消费者,都应该明白,VR眼镜不能沦为色情的载体与传播帮凶。背离了法律轨道,背离了社会公德,再时髦实用,也终会被市场淘汰。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