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就职演说“骈体”不得

魏润身

2017年03月01日08:2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就职演说“骈体”不得

日前,云南省文山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新任市长龚卿的另类履职演讲引起热议。文山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以《文山市新市长履职承诺“惊艳”全场》为题刊登了新任市长的讲话,称这一席洋洋洒洒的“骈体文”,让与会人员“惊艳”。

先请看一段龚卿同志的演说原文:昔者文山,万物有理、四时有序。一届届老领导亲士尚贤、躬操政事;一代代老同志雅量高致、俯首桑梓;一辈辈文山人男乐其畴、女修其业。农耕不辍于垄,商旅不绝于道!或以经文韬武之质,为家国栋梁;或以至诚明德之行,已垂范乡里。传衍至今,乃能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先不论它到底是不是“骈体文”,只从字面来说它是简约了还是把人绕晕了?如此“言简意赅”的概括到底说清了文山什么独特的历史,独特的人文,独特的传统,独特的沿革?尤其是文山面临的独特现实,独特问题到底是什么?倒是对一届届老领导的德行不少笔墨:“亲士尚贤、躬操政事、雅量高致、俯首桑梓”——让人穿越到了封疆大吏的上疏。演说虽然也有以建设“法治、责任、阳光、效能、诚信”之政府,尊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之理念等几句白话,其他实在太骈体太修辞太文学了!肯定且得让人大代表反复翻译、挠头一阵子。

白话文在中国的流行已逾百年,今人引经据典,引用诗词歌赋以论其政、论其文、论其言绝对是好事。但是用古文替代白话,绝不当是官员的正道文本。龚市长的履职全文都用“骈体”,肯定是花了很多时间,下了很大功夫。但是做官最重要的是做事而非作文。倘若官员的演讲都费尽心血在作文上,那肯定用在党政要务的时间精力上就得少许多,您说是吗?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