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母坐后备箱”网友且慢动怒 

孙学静

2017年02月28日14: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月27日,网上被这样一张图片刷屏。“儿子车内载客谈笑,7旬老母坐后备厢被风吹。”发图的人说,车里坐着穿着体面的四个人,笑得都那么开心,但唯独老母亲一个人坐在后备箱里被风吹得睁不开眼。车主刘先生此举让网民“怒”了,纷纷谴责他的行为。(2月28日 映象网)

儿子车内穿着得体,谈笑风声,母亲车外寒风战栗,泪眼迷离,一张图片乍一看确实击中世人神经,“大不孝、丧尽天良”的印象也直击人们的大脑,所以为了给这个“可怜”的老人鸣不平,网友们纷纷出手,站在道德的至高点上,极尽语言之所能,谩骂、批判,声讨,好像如此才能表现出我们的正义,才能宣誓心中的不平,当然,群情激奋之下人们往往口不择言,更无心探寻真相。

然而,在网友的声讨中,事情出现了反转,刘先生不是“不孝”而是“太顺”,由于太过顺从母亲的意愿,才做出了“错误”的选择,甚至连其母亲也站出来为其喊冤,本是为了儿子省事,没想到却让儿子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误解与谩骂,把儿子推到了舆论的漩涡中暗自苦恼,事情真相大白,喧嚣一时的舆论声讨也该告一段落,然而对于刘先生的伤害确是实实在在的造成了。

诚然,我们不能否认刘先生的做法欠妥,其本人也承认其考虑欠周,然而这样不分青红皂白的道德批判,确实不知什么时候开始风靡网络。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似乎已成为我们的主宰,微博、微信、朋友圈更是让各种消息迅速发酵,不管好的坏的网友们都喜欢发一言,表表态,尤其对于有违道德的事,往往抱着一种看客的心态,站在道德的至高点上,极尽能事批评,声讨。

不可否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宣扬好的,摒弃坏的,对于坏人坏事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利去反对,但是这并不是忽视真相的借口,更不能借此不分青红皂白的宣泄自己的情绪,我们能够如此毫无顾忌的发泄愤怒,不过是因为我们站在网络的另一端,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殊不知你不痛不痒的几句随大溜的评论,可能给当事人带来不可预估的影响。

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便利,但不应该成为我们伤人的利器,我们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但是更应该探明真相,发表言论前更应该三思而后行,严禁传播网络暴力,当然,这需要互联网运营者的规范、约束,但更需要我们每个互联网参与者的自觉,注重真相,多一点宽容,少一点讨伐,对于一些模棱两可的图片,描述少加一点主观臆断,多一点理智判断,少一些了网络宣泄,多一些心平气和。

所以,对于一些虚虚实实的网络消息,还希望我们的网友们且慢动怒,静观其变,从自己做起,少些网络暴力,多些宽容和理解,为净化网络空间贡献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