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党员论坛:念好诚信档案“紧箍咒”

山东青岛  潘铎印
2017年02月28日09: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兴”。但是,近年来一些公职人员失信行为,已成为党风政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实中,有的公务员上班不在岗、在岗不尽职,在公共事件中隐瞒、推诿、不作为;有的虚报谎报成绩,瞒报失误,用假政绩、假数字欺上瞒下;有的财产申报不实、个人有关事项造假;有的表面对贪污腐败嫉恶如仇,背地里却滥用职权、收受贿赂,与许诺背道而驰。

  公务员,头顶一个“公”字,讲不讲诚信,决非一己之事。因此,有必要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并以此作为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让公务员为自己的失信付出代价,倒逼公务员带头守信,诚信做人、诚信办事、诚信为官,确保权力正确行使、正规运行。

  让诚信档案发挥效益,相关部门要敢于硬碰硬,对不良信用记录详细列入档案,严格诚信档案的核查,让诚信档案真立、失信记录真记、考核提拔真用。还应定期“晒”出诚信“考卷”,强化外部监督制约,确保诚信档案的透明度。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8日 18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