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禁寄品新规重在落实与执行

史奉楚

2017年02月28日09:24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禁寄品新规重在落实与执行

只有规范还是不够,还应不打折扣地严格执行,把新规的各项内容真正落到实处,强化监管,倒逼快递公司认真履行相关义务

最近,很多人在邮寄香烟、白酒时发现,许多快递公司有了限制。原来,国家邮政局等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明确,邮寄香烟不能超过两条、白酒不能超过56度、手机只能陆运……另外,快递禁寄从58种增至188种。此外,加大了对于违反禁止寄递物品的责任追究力度(2月27日新华网)。

由于网络购物的普及和人们消费能力的增加,快递业随之发展壮大。但与此同时,也应注重快递行业的健康有序,防止部分违禁物品通过快递流入各地。因此,新规将快递禁寄物品从58种增至188种很有必要。

从打击违禁品的角度来看,近年来,违禁物品通过快递进行邮寄的事件时有发生。一些不法分子为逃避责任、降低成本,通过物流渠道寄送管制刀具、仿真枪支乃至毒品等。这些通过网络收取资金、借助物流交付货物的行为,无异于让快递沦为违法犯罪通道,增加了查处难度,为打击不法行为带来极大困扰。特别是,随着物流覆盖范围的不断扩大,之前只能在小范围流通的违禁品,很可能迅速扩散至全国。如果不对物流业从严监管,切断违禁品的流通渠道,违禁品的危害性会成倍增加。

同时,就保护消费者及物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而言,增加禁寄物品目录也是好事。当快递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时,其便捷安全的程度就显得异常重要。一旦从业人员不严格履行检查责任,导致违禁品进入物流渠道,很可能会给其他的邮寄行为和物品带来损害,对消费者的人身财产权益造成损害。比如,据媒体报道,2013年11月份,山东的刘某在收到网购的鞋子后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后因抢救无效死亡,据诊断,刘某死于有毒化学液体氟乙酸甲酯中毒。而在此之前,也有多起快递公司非法承运危险化学物品导致快递员中毒的事件。

当然了,只有规范还是不够,还应不打折扣地严格执行,把新规的各项内容真正落到实处,强化监管,倒逼快递公司认真履行相关义务。一是应让快递实名制落到实处,各快递网点均应通过查验手机号码、身份证等核实邮寄人身份信息;二是应确保逢件必查,在快递网点安装监控设备及违禁物品探测仪器;三是应做到随机抽查,监管部门可使用相关设备对正在运输途中的快递随机检测,一旦有禁寄物品则严厉惩戒寄件人及收寄公司。这样以来,既可形成有效震慑,倒逼快递公司及寄件人认真对待规则,不邮寄、收寄禁寄物品,还可在发现问题后快速查清涉事者,便于追责。

此外,执行禁寄物品新规时,也不能忽视消费者权益。作为普通人,很多消费者可能并不清楚哪些物品在禁寄之列,因而网购时并不在意,而一些商家则基于营利目的未必告知消费者所订购商品是被禁寄的,进而试图蒙混过关。一旦被查处,消费者必然收不到货物,面临着退款难题,徒增负担。对此,各电商平台不妨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收集并下架禁寄物品,并在商品页面提示消费者,以免其正当权益受到侵害。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