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赶早上学没那么重要

陈小二

2017年02月28日08: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赶早上学没那么重要

  所谓耽误得起、输得起、等得起,其实就是啥事都要赶个“早”。非要让孩子早上学,满满的是功利思维,是成年人的焦灼心态在孩子身上的投射与延续。

  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也就是说,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唯一的截止日期了。

  以往让家长们比较犯愁的问题是:8月31日是入学的“硬杠杠”。按照规定,8月31日前满6周岁的儿童才可以上小学,晚一天都不行。这样一来,很多9月出生孩子的家长就觉得不公平:9月1日出生跟8月31日出生的孩子,有什么区别?凭什么9月1日出生就不能在当年上学?教育部的上述通知让地方上有了一定自由裁量权,缓和了部分家长的焦虑情绪。

  这些年,为了让孩子早上学,许多家长可谓煞费苦心。有的为了让孩子早出生而剖腹产,有人临时抱佛脚,托关系、找门路,简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他们实在不愿意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他们眼里,早上一年学,就意味着孩子在起跑线上赢了那么一点。哪怕孩子以后成绩不好,复读一年,也不会有耽误;考公务员不中,再考一年也输得起。

  所谓耽误得起、输得起、等得起,其实就是啥事都要赶个“早”。非要让孩子早上学,满满的是功利思维,是成年人的焦灼心态在孩子身上的投射与延续。

  那么,让孩子早上学真会收获成功吗?我看未必。应当让孩子尽情享受童年的快乐与美好,而不让其过早地背负起求学的压力。过早地上学,可能导致孩子在身体和心理上的不适应,甚至会因其个头矮小、心理幼稚,不能很好地融入同学关系中,严重者会因此落下心理阴影。让孩子过早上学,很可能是“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孩子嘛,还是什么年龄干什么事,家长别揠苗助长。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