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行动共同体,引领金砖光明未来(钟声)

2017年02月25日05: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期待春耕秋收,厦门会晤凝聚更多共识,取得丰硕成果,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迈上新台阶

 

  2月23日至24日,中国担任2017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之后举行的首次协调人会议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中方宣布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本次协调人会议确定了金砖国家全年合作的方向和重点,明确了推进的“路线图”,为扎实推进厦门会晤筹备工作奠定了基础。

  今年1月1日,在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当日,习近平主席致信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明确提出2017年金砖领导人厦门会晤“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绽放光彩的主题播下希望的种子,让人们对厦门会晤倍加期待。本次协调人会议上,中方进一步明确了厦门会晤的使命——加强团结协作,完善全球治理;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密切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加强机制建设,完善合作平台。在中方的积极引领下,各方都在为希望的种子生根发芽、枝繁叶茂而悉心耕作。

  2006年,金砖合作起步,顺应世界格局调整和国际力量演变的历史趋势、顺应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强烈愿望、顺应各国人民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客观需要,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历经10年发展,金砖国家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一块闪亮招牌,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第二个10年到来之际,世界政治和经济形势中的不确定性显著上升,金砖国家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去年的果阿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行动共同体”的概念,强调金砖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既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更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行动共同体,既明确了金砖国家新时期合作的目标与方向,也传递了中国积极促进金砖国家取得更大发展、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决心与意志。

  打造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中国积极贡献智慧与力量,以提高金砖国家的向心力。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及应急储备安排投入运营,充分彰显了金砖国家合作的有效性。在此基础上,中国呼吁推动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开创金砖合作锐意创新、增长联动的新局面。

  打造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中国倡导构建更加多元开放、务实有效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此次协调人会议上,中国明确提出,金砖国家应加强外围对话,扩大合作受益范围,推动形成“金砖+”的开放合作模式,建设更加广泛的南南合作平台,形成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新局面,开辟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的新空间。

  期待春耕秋收,厦门会晤凝聚更多共识,取得丰硕成果,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迈上新台阶。期待新起点,金砖国家携手应对挑战,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5日 02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