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磨”举报信敛财的反贪局长如何能反贪?

扬清风

2017年02月23日14: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5年3月7日晚,打扮入时的广东化州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反贪局原局长郭志玲正在首都机场不停地穿梭奔走,当她快速走到3号航站楼时,威严的办案人员从天而降,迅速将其控制带走。(02-20 中新网)

作为一名反贪局长,郭志玲最忙的不是查办贪污贿赂案件,而是经常研究的是化州市各单位“一把手”的“含金量”,每当反贪局收到有民众对化州各单位“一把手”的信访举报,她先把当事人“请”到反贪局,再让当事人家属“急”起来。看到“火候”到了,郭志玲便会通过中间人找当事人家属谈判,根据当事人职位的含金量高低谈好价钱。之后,当事人家属必须按照郭志玲设计的付钱流程将钱送出去,收钱之后郭志玲就会让反贪局放人了事。

“琢磨”举报信敛财的反贪局长如何能反贪?这是典型的以权谋钱,其行为影响是恶劣的。不仅自身违反了党纪国法,更是对所属地方单位领导干部贪污腐败的纵容,影响了反腐大局,更易让腐败之风大行,罪不可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多次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纪律检查机关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自身建设更要过硬。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用严明的纪律管住自己,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虽然信任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最大的支持,但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如郭志玲般以权谋钱、大肆贪腐的纪检监察干部还是大有人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共处理38人,其中立案查处17人、组织调整21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7200余人、谈话函询4500余人次、组织处理2100余人。

“打铁必须自身硬”,解决“灯下黑”,是中央和中央纪委提出的明确要求。在十八大以来的历次中央纪委全会上,“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已成为王岐山逢会必讲的重要内容。因此,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从自身职责定位出发,一方面继续加大查办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坚决把“害群之马”从队伍中清除出去;一方面坚持抓早抓小,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扯扯袖子、咬咬耳朵。同时,加大警示教育力度,警醒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自我约束。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