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局长扬言“揍你半死”是啥心态?

蒋萌

2017年02月22日14: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局长扬言“揍你半死”是啥心态?

背景:近日,网上流出一段以“正定霸气局长:谁不听话就处理谁,把你揍个半死再起诉你”为题的录音,当事人河北省正定县现代服务园区市场管理局局长褚相国回应称,录音内容有部分剪辑,是他在训斥一位犯了错误的下属时所说的,并称此事县纪委已经介入。

中国青年报发表朱昌俊的观点:官员的霸气之言看似口无遮拦,事实上并非毫无顾忌。粗话可以对谁讲,脾气能对谁发,分寸在哪,都要经过精细拿捏。比如,公众几乎难以看到下级针对上级的粗话。官员动辄骂下属或民众:“你们这些人算个×呀!”“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脸”。诸如此类,都是依仗自身权力的“出口成脏”,骂人与其说是一时“搂不住”,不如说是有意识地确认自己的“权威”。越是习惯对下属和一般民众颐指气使的官员,对待上级时就越可能阿谀奉承,极尽溜须拍马之能事。甚至,一些官员粗暴对待下属,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就是为了寻求心理补偿。官员在言语上管不住自己“嘴”的问题,着实不能等闲视之。从小的方面讲,它反映了一种不健康的官场文化;从大的方面论,更牵涉到作风问题和权力观。对待官员的“言语”问题,不能仅就个案予以纠偏。从制度上实现对权力的有效驯服,才是根治各种官员粗话、脏话和暴脾气的根本之途。

小蒋随想:当一个领导“酣畅淋漓”地骂下属乃至群众,甚至扬言“把你揍个半死”,这样的人会把权力监督、依法行政放在眼里吗?这其实反证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必要性与任重道远。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某些骄横跋扈的领导也曾照本宣科地念过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但他们在台上念的与心里想的很可能大相径庭。当他们关起门来、私下对下属讲的或骂的,才是其真实想法。这样的两面派令人作呕,这样的人能坐上领导高位,必须引起高度警惕。此类事件曝光绝不是干部一时失态的问题,而是反映出有关人员内心的丑陋。所以,在处理时不应只是作个检讨、自罚三杯。习近平指出“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基于此,某些缺德者理当“下课”,卑劣之徒更应被清除出干部队伍。

“贫富大讨论”背后的现实与纠结

背景:月收入不到多少元就算穷人?富人生活是什么样的?大多数人都盼望着自己能够摆脱贫穷、拥抱财富。因此,有关话题常能引起“全民大讨论”。

中国青年报发表杨鑫宇的观点:绝对贫困者觉得实现温饱就够了,温饱者又觉得小康才是富裕,小康者又觉得要有资产积累才算富裕,资产丰硕者又觉得“财务自由”才算富裕……对财富无止境的追求,一方面提供了个人上进的动力,另一方面也让每一个阶层产生了一种相对受剥夺感,让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穷人”。每个阶层都有专属于这个阶层的苦恼。不同人对富裕的理解与要求自然高低有别。专注于自己所在阶层的苦恼时,也要对整个社会的贫富现状与阶层分布有清醒认识。如果在社会上处于相对富裕地位的人对真实社会现状一无所知,无法准确认识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乃至于“得了便宜还卖乖”,以穷人自居,那就实在太说不过去了。中国的贫富差距已不容忽视,舆论场中却充斥着迷惑性极强的“富裕泡沫”。要戳破这层泡沫,仅靠一年一次的统计数据是不够的,社会精英在观念和行动上的表达至关重要。

小蒋随想:在物欲化与现实性的社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容易。仅举一例,所谓“安居乐业”,但安居就成了困扰很多人大半辈子乃至一生的问题。在大城市月收入数千元乃至上万元的人有很多,按照平均工资来看,许多人挣得不算少。但大城市高企的房价令许多人感叹一辈子也买不起房,另一些人虽然买了房却背负上长达30年的房贷。房价不断走高,早买房的人在账面上无疑是大赚了。但如果只有一套房,不能套现还是令一些人嚷嚷自己“穷”。这有没有矫情的成分?在某种程度上是有的。但是,有房家庭的“现金流”紧张,当事人的生活也不会太自如。至于租房,每月花掉夫妻一方的工资一点不新鲜。单是居住问题就能产生巨大的被剥夺感,更不要说生活中还有许多用钱的地方。平心而论,人们的生活水平比一二十年前要好太多。但相对于曾经大家都不富裕,如今的贫富差距令许多人陷入“不患寡而患不均”的纠结中,物欲风暴席卷令知足变为一种奢侈。对于笃定自己“不富”的人,说教真的没有意义。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