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批判椰汁广告更要反思“污文化”

宋潇

2017年02月22日09:32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批判椰汁广告更要反思“污文化”

  椰树椰汁广告引发争议:在椰树椰汁的户外广告图片上,女性代言人衣着暴露,露出丰满的胸部,配以广告语“椰树牌椰汁,每天一杯,白嫩丰满”;而另一则网络视频广告中,多位胸部丰满的年轻女性手捧椰树椰汁,说出广告语“曲线动人,白嫩丰满”。(2月21日《新京报》)

  关于现代广告尺度的争议,已经屡见不鲜。如今的很多广告,或多或少地存在“眼球效应”和尺度把控的问题。可问题在于,即便这么多的“辣眼睛”广告遭到了舆论一边倒的批评,仍然有类似的广告层出不穷。是否说明,不仅是广告出了问题,现代社会的“污文化”,也亟待严肃审视和规整?

  各种各样的“低俗广告”,一方面是商家牟利“不走寻常路”,另一方面,也说明人们追捧时尚的方向出现了偏离。当一件商品的包装,不是用质量和品牌内涵引人注目的话,那么它所体现的,不是人们欣赏水平和消费理念的升华,反倒是一种倒退,既起不到良好的宣传作用,还恶化了整个商品包装环境。在这类广告背后,凸显的其实是对“污文化”的迎合,并朝着“骂声越多,卖得越好”的歧路上走去。

  同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椰汁广告也只是“污文化”的一小块缩影而已。不过,如果没有遏制其蔓延的趋势,那么还会有更多的“污广告”产生,到时候,不仅会让复杂的广告宣传市场变得更加混乱,更严重的,还极容易引起观众的审美疲劳,招致误会甚至是反感。

  所以,一个好的产品包装,必然有着它的内在品牌精神和自我操守,过于追求视觉冲击和“眼球效应”,只会伤害企业本身的文化底蕴,也让原本的“国宴饮料”品牌价值消失殆尽。对一则“污广告”的处理,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污文化”的危害,并以此得到警醒:一个民族若沉醉在“污文化”和“荤段子”中沾沾自喜,那么只能说明,这类低俗的“精神鸦片”早已深入骨髓。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