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用好短暂停 开启新精彩

程聚新
2017年02月22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常规赛落幕,季后赛将启。对于即将迎来这一季“重头戏”的中职篮,这几天就像赛场上的“短暂停”,充分利用这个时段总结得失,及时调整,才能延续精彩、破除梗阻

  

  刚刚过去的周末,篮球迷很忙:白天,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全明星献艺;夜晚,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常规赛收官。两相比较,表演性质更浓的NBA全明星赛,似乎没能完全满足球迷越发挑剔的胃口,反倒是CBA最后一轮,打得风生水起,有媒体点赞说“CBA越来越有NBA范儿”。

  争夺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的两场“生死战”,胜负之间仅差一分;一场影响常规赛第一名到第五名排序的比赛打出双加时,上海队弗雷戴特“空砍”73分未能带来胜利,广厦队坐稳第四位、保住了季后赛首轮的主场优势,也让最终排名第五的辽宁队一场60分大胜沦为“泡影”。

  常规赛最后一轮的进程,折射出CBA整个赛季的亮点。新疆、广东双雄一度表现不佳,最终凭着阵容厚度后程发力,将长期领跑的上海队挤到第三;青年军广厦和深圳异军突起,取代了受伤病困扰的传统强队北京和辽宁的位次。竞争趋于激烈,得益于本土球员的“井喷式”爆发,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山东队球员丁彦雨航,最后一战独得31分,打成“2+1”终结比赛,整个赛季,他4次得分40+、连续5场30+,成为表现最抢眼的本土球员。三外援球队无一进入季后赛,打破了“得亚洲外援者得季后赛”的“铁律”;实用型外援+强力本土球员,成为季后赛球队的标配,也证明了新式强队模式的成功。

  这个赛季,CBA赛事更精彩、话题更丰富,娱乐性方面也确实越发有职业范儿。但最后一轮仍出现了对判罚的争议,甚至有球迷向场内投掷物品,而关乎季后赛席位的关键轮次,赛风赛纪问题也是屡见不鲜。从管理层到俱乐部,从球员、裁判到观众、媒体,阻碍联赛职业化进程的块垒仍普遍存在。

  在篮球场上,20秒短暂停通常是球队对赛况进程进行小结、对技战术作出调整的时段。常规赛落幕,季后赛将启。对于即将迎来这一季“重头戏”的中职篮,这几天就像一个“短暂停”,充分利用这个时段总结得失,及时调整,才能更好地在季后赛延续精彩、在未来破除梗阻。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2日 2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