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时代的君子

杨彤瑒

2017年02月20日14: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提供了丰富滋养,其中“君子文化”最能体现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和中华民族的文化特色,君子一语,先秦的典籍主要是从政治角度立论,而从孔子的论语开始,赋予君子德的内涵,如孔子曰: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宋周敦颐喻莲花为花中之君子,其出污泥而不染;君子文化之所以能够在儒家文化中脱颖而出,正是因为同时具备了传统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时代精神。

君子的品质我认为应该是:诚实坦荡,虚怀若谷;有恻隐之心;以天下为己任,有家国情怀;有能力,不炫耀,有责任心;君子的品格,既是一种良好的行为规范,也是不忧、不惑、不惧、温和、贤雅的绅士风度。在熙来攘往的大千社会中,要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平静,产生更多的正能量,就要用君子的品格要求自己。这不仅可作为个人一生的追求目标,也应该是社会推崇的榜样。

“君子文化”符合时代的要求。首先,“君子”形象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地位和等级,谦谦君子常为世人所称道。当人们生活富裕以后,就会更多地注重精神修为,所谓衣食足而知礼节;而今,旅游景点乱刻乱画、公共交通工具上不礼让老幼病残孕的现象正在逐步减少。但我们还应看到,与物质文明的辉煌相比,精神文明还比较贫穷。个别方面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不同步会导致一些不和谐现象,如网络上的不文明现象频频出现,炫富、满足于做“土豪”式的人物。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不可分割的,精神文明正是物质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而“君子文化”在这个阶段有必要承担起历史使命,为当前经济高速平稳运转的时代起到引领作用。

《论语》曰“君子和而不同”,君子既可以与周围的人保持和谐融洽的关系,但他不会人云亦云,盲目附和。北宋曾经有两个宰相,一个是保守派的司马光,另一个是改革派的王安石;他们俩性格迥异,政治主张截然不同,虽然治国理念大相径庭,但王安石称司马光为“国之栋梁”,对他的人品、能力和文学造诣均给予很高的评价;而当王安石丢了官,不少人都以为正是落井下石的好时机,皇帝要治他的罪,征询司马光的意见,然而司马光恳切地告诉皇帝,王安石嫉恶如仇,胸怀坦荡,忠心耿耿,有君子之风。正如宋人冯澥所说:“王安石,司马光皆为天下之大贤。”诚为真君子也。

而今,作为生活在经济技术高速发展时代的年轻人,我们要经常审视自己,有没有急功近利,有没有贪婪奢靡……用君子的品格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把真善美的行为内化于心,如《周易》中所说:“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时刻跋涉在走向君子人格的道路上,君子坦荡荡,不仅是一种高尚的追求,也是我们追求卓越、不断自我完善的阶段。

君子内在的修为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需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努力;我们虽只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但如果我们所有的年轻人,均以自强不息、实现中国梦为己任,传递的文化精神所影响的范围将不可限量,大家争做时代的君子,传递正能量,坚信我们的国家不仅物质文明极大的丰富、精神文明也会越来越好。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