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用“心灯”庇佑幸福的归心

周晓舟
2017年02月17日11:1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017年春运已经进入倒计时,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2月1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了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达3.02亿人次,同比增加2776.2万人次,增长10.1%,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上车回家与等待买票,只是一步之遥,然而对于大多数旅客而言,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设身处地的帮他们思考,显得尤为重要,面对一双双焦急迫切的眼睛,对回家的憧憬,每个家庭团员的渴望,都有他背后的故事和希望。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就算旅途再难,只要人在,只要心在,路上从不缺乏激昂慷慨的义举,迸发的是社会对人人平等,老百姓回家过年的尊重和帮扶。

在这个所谓的“最早”、“最难”春运中,我们看到全社会合力共为、积极参与推动春运暖流的向前,免费帮人购票28年的火车司机张青叶、齐齐哈尔站帮助旅客心肺复苏的保洁员、高铁线上的骡马队、哨位上的敬礼武孟杰、动车组里的“淘粪男孩”、 80后患癌交警带药执勤保春运,一个个铺就在春运返乡路上照明灯、探路石,给这个冷冬点上了心灯。

作为荆棘回乡艰难上路的旅客而言,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感人的故事和会心的笑脸,更多的是温馨的服务和暖人的话语,更多的是有序的组织和平安的旅途。

一段路途就是一种生活,今年的春运,多了一丝温暖,少了一份悲情;多了对社会的认知和理解,少了对他人的愤恨和不平;多了对回家的希望和向往,少了对春运的谩骂和责难。我们自信,像杨爱今以及更多的投身社会公益建设的积极人士,能带动起更多愿意帮助他人共同回家的“心灯”,点燃更多希望。

只为那些期待眼神,只为一步之遥的爱相随,家是归宿,常驻心中。再难的旅途也挡不住回家的脚步,为了心的向往,为了焦急劳累的奔波,我们一直在寻找春运最美的那张脸,其实,最美就在接踵擦肩之间,惟春运背后的默默奉献与坚守不可被人辜负。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